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芦江河部分河塘福寿螺卵密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9:44:25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芦江河部分河塘福寿螺卵密布

图为河塘石坎边沿上的福寿螺卵。(吴志庆摄)

芦江河部分河塘福寿螺卵密布

福寿螺。(网络图片)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吴志庆)近日,笔者途经北仑第二人民医院附近的一座公路桥时,发现桥西面芦江河南侧露出水面的河塘石坎边沿有十几条长短不一的红色附着物,远看就像大红蜡烛点燃后流下的蜡烛油,露出水面的有几株水草尖端像开着红色的“花蕾”。记者出于好奇,跨过桥栏,走近河塘观察,原来河塘石坎边沿的红色附着物是密密麻麻的福寿螺卵,水草茎端的红色“花蕾”也是密集附着的福寿螺卵,颜色看上去红得鲜艳,但也有点瘆人。再观察周围的桥墩和插在河床的木桩,也附着好几处长条状或圆形、面积大小不一的福寿螺卵。

福寿螺喜欢啃食水生农作物

随后两天,笔者冒雨观察了穿山至柴桥同盟站的芦江河河段的河塘,不时能见到河塘边、水草丛粘附的粉红色福寿螺卵。一位正在趟螺蛳的老农李老伯对记者说:“五水共治、畜牧业整治后芦江河水质越来越好,但这一现象却一年比一年多。”水域福寿螺逐年增多,对本地螺蛳的繁殖会不会带来影响?李老伯对此有点忧虑。

据了解,水稻、茭白、莲藕等水生农作物都是福寿螺啃食的对象。“过去我种水稻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这个了,长得好好的水稻被福寿螺一啃,至少减产一半!”大碶原干家村村民王师傅告诉记者。

福寿螺作为外来生物,究竟是如何进入北仑的呢?记者通过打听,找到了曾经养殖过福寿螺、卖种螺赚钱的霞浦镇东村人张小鲁。他告诉记者,福寿螺最火的时候应该是在1985年,当时是作为食材引进的,养殖的人比较多,之后随着负面新闻的不断涌现才慢慢无人问津。福寿螺被大量遗弃到野外后,因为生存能力很强,又繁殖得快,迅速扩散于河湖与田野,对农作物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农技人员:野生的福寿螺可能带有寄生虫,食用不当会致病

既然福寿螺当初是作为水产引进的,是不是可以呼吁北仑的“吃货们”像吃小龙虾一样把福寿螺也“消灭”掉呢?对此,记者询问了区农林局的技术人员。

农技人员告诉记者,自己小的时候也吃过福寿螺。“我以前很喜欢吃,把螺肉煮熟后,切成片蘸酱油吃,或者直接像螺蛳一样爆炒,福寿螺的肉嚼起来比较有韧劲,味道还是不错的。后来看新闻,不少人都因为吃福寿螺感染了疾病,就不敢随便乱吃了。”另一位农技人员也表示,野外的福寿螺通常带有致病菌,是不能直接拿来吃的,“福寿螺作为养殖水产时,它所处的环境是可控的,能够保证其肉质的安全和卫生。而野外的福寿螺因为生存环境各种各样,不少都带有病菌和广州管圆线虫等人体可以感染的寄生虫,不能随便就拿来食用。食用不当可能引起头痛、发热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昏迷或者死亡。”

那么对付福寿螺就没有好的办法了吗?专家表示,目前最常用的防治办法还是打药,此外,养鸭子来吃福寿螺也是较为可行的一种办法。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