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一卖场要涨租金 30余家商家集体抵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06:58:42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近年来,由于房租等成本上升、网商冲击,一些实体店经营困难。图为宁波一家商场内,一些租户选择了撤离(资料图片)

“没有客户,没有生意,房东还要随便涨房租,我们愤怒了!”几轮协商无果后,觉得腹背受敌的宁波一卖场30来位经营户集体拉横幅抵制涨房租,要求“房东”顺应当下“水深火热”的现状,减免租金共渡难关。□记者 郑晓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实地走访

房东要涨房租 租客拉横幅抗议

“坚决抵制无理涨租,招商不养商,坑害商家,在没有生意没有人气的情况下,悍然大幅涨租,竭泽而渔,强烈谴责!”昨天,一则“坚决抵制****商场涨租金”的微信在朋友圈热传。

记者了解到,该微信说的事件发生于当日的某卖场,当时白布黑字的两幅巨幅横幅一度引起了路人的关注。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前往这家商场,转了好几圈,并没有发现朋友微信圈的这个“场景”。

“生意不好,再涨房租,腹背受敌,愤怒之情,拉横幅抗议,心情可以理解。”有几位见证人反映说,该横幅在记者来之前被撤走。

“你看,工作人员比客人多,这是不争的事实。原本就是亏本经营,再被告知必须接受涨房租的命令式续约,拉横幅实属无奈之举!”一些支持者摇头表示同情,并给记者看他们微信圈朋友的“力挺”。

“别吵,大家再发表一下自己的诉求意见。”顺着“争执”声,记者走进一间房间,映入记者眼帘的正是微信上的经营户。他们正在起草一份“应知书”:“尊敬的商场:我们都是商场筹建时第一批进驻的商家,我们怀着对某某品牌的崇拜,怀着对品牌管理模式的期待,不惜砸重金加盟,不惜高利息贷款,花血本豪装店铺,倾其囊,冒着倾家荡产的风险,飞蛾扑火一般进驻,可是我们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出入商场的人寥寥无几,很多时候营业员多过客人,这一切导致很多商家忍痛割爱,弃店归家。这种情况下,再涨房租,有的甚至高达35%多,依据何在?……”

对于涨租的原因,这家卖场的一位高管称,“我们只是考虑成本上涨等因素才提出涨租金的,比如人工成本、中央空调等都是我们开支的,还有其他投入也在增加”。

商户生意冷清 有人坚守有人撤离

记者数了一下,提出抗议的30来家商家中,前期斥资高的多达两三百万元,而这些人都称自己是亏本经营。

“800多平方米,5万元每月的租金,一年减免一个月,总共55万元,5个员工的工资,再加上装修45万元,开业到现在一年零8个月,总开支180多万元,而零售收入只有20多万元!也就是说,光我这一家的损失就达170多万啊!”一位商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后叹气说。“合同是一年一签的,现在是签第三年合同。生意萧条,租金却已涨了两次,进或退都是难题。但是,如果真退了,我这170多万元的钱白白扔掉了。如果坚持,意味着我们还有希望在!”这位老板用“痛并纠结”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平时基本上只能看到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双休和节假日时客人多一点,所以我们各家都在不同程度地减少营业员。”在记者的走访中,这家卖场的某商家工作人员摇头表示“度日如年”,“以前是两个营业员,现在只留我一个了。有时也加班,但加班不加工资,这怪不得老板。”

该卖场大门口显眼位置处是一家“艺术画廊”,店里唯一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说,8个月只做了一单2万元的生意,就算全是赚头也只够发我工资,老板打算9月2日到期撤走了。

“大江东去,浪淘尽,俺们几家商户。空铺西边,人道是,扛不住高房租。网商凶猛,房东涨租,此情向谁诉……”在记者昨天的走访中,某商家的负责人苦笑着用自编诗句比喻自己难言的心情。

“从2013年12月7日开业到现在,整个商场都人气不旺,勉强维持到去年,本来希望人气回升生意好起来,却不料,进入2015年,除了房租、水电费和工人天天烧钱外,几乎没有一单生意。”另有一位商家负责人告诉记者。“房租等开销大约24万元,但生意只谈了一笔,就全当是利润,也要亏本14万元啊!”这位负责人说,自己也不想再争了,直接打算撤离,重新选址,另起炉灶。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