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7号梦工场构建创业孵化链 鄞州9年催生1536名创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07:10:2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7号梦工场的创客工场,创客小伙伴正在调试四轮驱动摄影车。(单玉紫枫章勇涛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单玉紫枫 实习生史艺凌通讯员王虎羽)无人机、久坐检测仪、电子芯片……成立仅5个月,鄞州区7号梦工场创客工场已是“高朋满座”,10多个项目团队、50多名创客扎堆于此,激荡头脑风暴。

  鄞州大学生创业园、科技孵化园开园9年,累计催生创客1536名。今年3月,两园扩容,向前端延伸了创客工场、创业苗圃,并更名为7号梦工场。“构建创客工场—创业苗圃—大学生创业园—科技孵化园为主轴的全方位创业孵化链,就是为了让更多有志于创业的青年在这里精准定位。”鄞州区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孵化链各环节特点,政府实现了精确扶持。如创客工场就是“找种子”,发掘有前景的创意;创业苗圃是“栽幼苗”,创客拎包入驻,私人辅导订制,免费引进天使投资;大学生创业园侧重行业指导、市场推广;科技孵化园则瞄准投融资和上市服务……

  “现在7号梦工场半个月就能收到20余份入园申请。”园区有限的场地渐渐难以满足巨大的孵化需求,为此,鄞州区打通企业、高校、镇乡(街道)资源,在高校办企业,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8所高校合作,先后推出学子创业街、创业互助社等孵化平台,帮助50多位学子完成了校园创业梦想。同时,在镇、街道推出基层创业服务,如在钟公庙街道、集士港镇等地先后推出“就业创业加油站”“创业微管家”等多种孵化平台,将空闲场地低价租赁给创业青年,并给予创业指导帮扶。

  打破传统园区概念的“全域孵化”,不但强化了对创业青年的帮扶力度,也拓宽了孵化面。一大批有梦青年由此成功创业。“鸡蛋西施”董灵燕的创业故事最为人称道。在鄞州五乡镇仁久村双峰山,董灵燕培养无菌蝇蛆,种植牧草,给土鸡配制“营养餐”,采集新鸡血样、检测土鸡蛋上微博晒“底气”,最终打开销路,与家乐福、三江超市、乐田良品等成功“联姻”。

  7号梦工场是鄞州区大力助推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鄞州区拥有在孵企业246家,累计培育毕业企业10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1家、市级科技型企业36家,年总产值10亿元以上。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