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给管线建“家谱” 宁波全面清查市域范围地下管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07:13: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岚 实习生史艺凌)昨天,我市召开市管线普查协调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部署新一轮地下管线的普查或排查,以便进一步准确掌握管理的基础信息、结构性隐患和危险源,建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我市对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历来十分重视,进行了两次普查,出台一系列政策落实了管线竣工测量、信息管理制度。去年,我市又对油气管线完成了排查,管线数据库成果在轨道交通等市重点工程建设、城市建设管理、专业管线系统建设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我市已探明管线总长度为34000公里,权属单位超过200家。

此次普查,旨在全面清查全市城市公共区域管线和其他范围重要管线现状,形成“数据准确、信息互通、管理协同”的地下管线科学管理体系,为城市规划、建设和应急指挥提供决策支撑。

此次普查主要任务有:市区和杭州湾新区基于管线普查和竣工测量成果进行排查,市域其他范围重要管线同步进行普查。由各管线行业主管部门自行制订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并负责组织事故隐患排查,特别要查清重大事故隐患,包括隐患地点、类别、部位、描述、责任单位、责任人等。建立一个城市公共设施物联网平台,一个综合管线信息平台框架,多个专业管线信息系统的“1+1+N”架构管线信息系统。

此外,还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包括制订地下管线信息数据的交互标准,落实法定竣工测量制度,实行地下管线登记制度,强化综合管线信息应用,组织编制地下管线安全应急处置综合预案等。

据悉,市和县(市)管线普查完成时间分别为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底。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