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江东把脉徐戎小区危旧房征收“疑难杂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07:13: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岚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过世父母或兄长遗留的房屋被征收,相关直系亲属能否顺利继承遗产,又该如何分配?夫妻间婚姻关系证明缺失或者情况复杂的,在法律上将如何明确财产归属?正处在征收签约中的徐戎小区,有不少住户面临着类似困惑。“徐戎60岁以上被征收户占比超六成,有各种‘疑难杂症’。”江东区征收办相关工作人员说,对此,江东区已做足了准备,尽力为住户解难。

从事调解工作近10年的胡师傅被明楼街道请到徐戎小区当驻点“老娘舅”。“老房子征收引发的财产纠葛特别多,而法律上的财产分割与现实中老百姓的‘想当然’不是一回事,我的工作就是在讲法的基础上让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协商解决问题。”胡师傅说,他刚刚调解了一户有10个子女的95岁老太太房屋征收补偿分配问题。“把法和理讲透了,大家互相体谅,再大的矛盾也能协调。”胡师傅说,至今他已成功调解了近10户家庭矛盾。

老一辈人在处理房屋产权与婚姻问题时,往往缺少法律认可与保障。当房屋面临征收时,“依法办事”就会成为顺利签约路上的“坎”。

为此,江东区派出了12个大组“现场办”:对于土地证、契税证明遗失的,可由征收工作人员统一记录整理并办理。“现场办”还与民政、残联、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建立起“绿色通道”,既帮助有困难家庭备齐证明,又扎扎实实为住户争取应得利益。如有一位打算签约的住户,丈夫尚在服刑,最后由工作人员赴杭替她办齐了所需证明和手续。

尽管目前签约还没到生效比例,但帮助被征收户看房选房工作已提前启动。7月底,江东区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搭建起中介服务平台,将合适的一手房、二手房等资源作了信息整合,提供房产咨询、看房、过户等系列服务。

不仅如此,该平台还梳理了全市各养老机构床位情况,为将来有需要的住户搭建桥梁。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