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奉化一村委会在农田里搭违建 每年收租14万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08:20:12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钢棚厂房竟然建在绿油油的稻田间

“现在全省都在推三改一拆。奉化江口儒江村村委会却带头盖起了违法建筑,还建在农田上。”最近,记者接到了这样的报料,直觉反应是不可能。“三改一拆”可以说是一条红线,村委会竟然会顶风作案?昨天上午,记者和宁波市“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意外的是,这起听起来多少有些匪夷所思的违建竟然是真的。

□通讯员 刘鹏程 路敏艺 记者 王颖 文/摄

现场走访

绿油油的稻田间,竟搭起钢棚厂房

儒江村还保持着传统的农村面貌。大片碧绿的稻田衬着蓝天白云,风吹过,稻浪翻滚。蜿蜒的小溪潺潺流过。

报料中所说的违建,就在村委会办公楼的斜对面,隔着一条不宽的小溪,旁边就是绿油油的稻田。走近看,这是一处厂房,钢棚结构,正在生产,工人说,这里是生产橱柜导轨的。厂房边上,是村里的祠堂,祠堂也是车间的一部分。根据报料,这处违建是村委会带头盖的,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这处钢棚厂房,确属违建吗?江口街道国土所工作人员戴君郎代表单位做了答复——没有审批过,的确属于违法建筑。

2014年9月起,有人擅自在该村邬氏宗祠西侧的村集体土地上平整场地,拟搭建厂房。在停工一段时间后,利用节假日进行抢建,至2015年1月共建成综合钢棚厂房一幢及其附属设施。经过勘测,这处违建总用地面积1483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面积1092平方米,建筑面积1092平方米。“对照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性质其中基本农田1004平方米,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戴君郎说。

违建原因

厂房租金是村集体经济唯一来源

听说是来采访这处违建的,村党支部书记邬财郁重重地叹了口气。正当记者揣测,他会找理由推脱时,他却说了句让人意外的话:“是违建,我带头建起来的。怪不得别人,都是我的错。”

“你是村干部,怎么会带头盖违建呢?”

“穷啊,集体经济没有来源。”他的思路是:村里要发展,就要有钱,没钱就办不了事。村里不能自己办企业,那就靠租厂房。合法建厂房的地方也没有,手续根本批不出来。

他说起了经过,3年前,由于东江治理需要,村里的老祠堂被拆了。后来,就新建了一座祠堂。新的祠堂建好了,平时都空着。邬财郁就想着,租出去的话,能有些收入。最后,他找到了同村的一个老板,建议对方把部分生产车间移回村里。老板来了后,觉得空间太小,不够用。“我想,那就在边上再搭个厂房吧。盖厂房的100万元现在大多还欠着。”

建好后,以每年14万元的租金租给这个老板。老祠堂那边还有一处厂房,一年也能租金14万元。“这28万元,可以说是村集体经济的唯一来源了。我们村,很穷的。”邬财郁激动地说。

国土部门

合情合理不合法,不可能办出手续

“这件事情,我们也了解。可以说,是合情合理不合法。这里在基本农田的红线内,也是根本不可能办出手续的。”街道国土所的工作人员说。

听说有记者来采访,陆续有些村民赶来。一位姓庄的大婶听了后,恳切地说:“书记太冤了,你们莫怪他。”

她说:“我们村实在是穷,书记也是想办法给我们增加收入,改变村里的面貌。以前,老年协会的门要倒了都没钱修。现在,老人协会新房子盖得这么漂亮,电视机、象棋桌什么都有。以前,路灯都不亮了,他把路灯都换了。他还用大巴车把我们老年人带出去玩。”

另一个村民说:“别的大道理我们不会讲,他来这里5年,头发白了,人也瘦成这样子了。”

昨天傍晚,奉化“三改一拆”办负责人打来电话:“你们走后,下午就开始拆除违法建筑了。”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