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波慈城有块抗战时期阵亡士兵墓碑 求助网友参与寻找其线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8 07:15: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阵亡士兵墓碑
钟先生向记者展示介绍这块墓碑。

  中国宁波网8月28日讯(记者陈章升)近日,家住宁波江北慈城的钟先生拨打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称,在当地发现了一块抗战时期阵亡士兵的墓碑。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他希望与网友一起探寻这块碑的相关历史,找到这个士兵的家人后代,帮助其主人魂归故里。

  墓碑发现于慈城东门一带

  接到热线电话后,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驱车前往慈城,见到了钟先生和他发现的墓碑。

  钟先生是慈城当地业余文保员。他告诉记者,2011年5月,当时,他正好在慈城东门一带进行野外考古,在一间拆迁房屋的墙角处发现了这块碑。“发现时,碑上全都是尘土。后来,我把它拿回来用水冲洗了一下,上面的文字逐渐显现出来。”

  据测量,这块碑长40厘米,宽约27厘米,厚度约6厘米,保存状况较为完好。推测当时因制作时间匆忙,字体显得较为潦草。根据碑上的文字,可以判断它是一块民国时期阵亡士兵的墓碑。“你看,上面刻着:江西赣州人  年三十六岁  二团四连二等兵  徐永於之墓  民国三十年三月十二  野战医院立”钟先生细心地向记者介绍。

  “民国三十年三月十二”——碑上刻的时间也就是1941年3月12日,刚好处于抗战时期。那么,这块碑的主人会不会是在宁波抗日牺牲的士兵?

  江北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分析说,1940年夏始,日军军舰多次侵犯宁波地区。1941年春,日军自镇海口大规模登陆,攻占宁波城,与碑上所刻士兵阵亡年代吻合,该士兵很有可能是在抗击日军侵略时负伤阵亡的。“如果上述推测得到证实,那么这块墓碑的发现,为宁波地区抗击日本侵略提供了新的实物例证。”

  阵亡士兵叫徐永於 当年宁波地区发生过激烈战斗

  采访现场,记者发现墓碑上端还有一个“34D”(或“340”)的标记。据钟先生判断,这可能是此类墓碑的编号。“在日军侵略期间,宁波地区发生过激烈战斗,判断当时阵亡将士人数较多。这很可能只是其中一块阵亡将士的墓碑。”

  如果标记是“34D”,也许是这个阵亡士兵所属部队的番号简称或编号。“根据资料记载,抗战时期,中国有些部队番号简称是由数字和英文字母组成,比如A是指军、D是指师、R团是指团,‘34D’有可能是指34师。”军事历史爱好者王先生分析说。

  1941年,慈城当地有没有一支34师的部队驻扎且参与过抗战?如果有,这不仅可以印证“34D”是部队的番号简称,而且还可以了解相关抗战历史信息。为此,记者向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进行咨询了解。

  据该研究会一位熟悉慈城抗战史的胡老先生介绍,1941年,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踏入浙东大地。4月23日,慈城被占领,慈溪县沦陷。国民党慈溪县政府机关被迫退出慈城,进入大隐乡。“从我了解的情况和掌握的资料来看,不清楚慈城当年是否有这样一支正规编制的部队驻扎过。”

  随后,记者查阅了一些关于宁波地区抗战史料,在镇海找到了一段1941年关于国民党部队暂编34师抗战的文字记载“4月19日晨,日军万余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在甬江南北的小港、招宝山、后海塘、俞范等地登陆,我军虽然英勇抵抗,但是终因寡不敌众,伤亡惨重。驻守江北贵驷、俞范一带的暂编34师1团3营的营长及其部下大部分阵亡。9时40分,镇海县城陷落,守军34师1团9连官兵也牺牲殆尽。”

  这段文字记载向人们展现当年战斗惨烈程度的同时,也为研究慈城发现的抗战时期阵亡士兵墓碑提供了线索。“根据这些资料,我们只能推测或猜测。如果墓碑上的‘34D’是指在宁波参与抗战的暂编34师,1团在镇海,那么不远的慈城地区驻扎该师2团很有可能。另外一种可能是,部队的野战医院在慈城,那个2团士兵徐永於在宁波其他地方战斗受伤后,转到慈城最后因伤重死亡。”胡老先生说。

  发现者希望宁波江西网友提供线索 帮阵亡士兵“回家”

  截至发稿前,记者没有发现更多关于这块墓碑的线索信息,还原这位阵亡士兵当年所经历的战斗场景。在与墓碑发现者钟先生联系时,他告诉记者一个多年来的心愿,“不管是怎么牺牲的,我想当年他也有家人,甚至是妻子或孩子。他离开家乡打仗,最后阵亡被葬在慈城,这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他的墓碑我一直小心保存着,这几年我也努力地联系过江西当地相关部门,希望找到他家人或后代的信息。”

  钟先生说,现在上网的人多,大家都很关注网站的新闻。“所以,我打电话给你们中国宁波网说这件事情,希望宁波、江西的网友能一起来找找相关历史线索,帮助徐永於‘回家’,了却我多年的心愿!”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