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离新学期开学还剩最后几天 不少家长却陷入焦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9 07:12:2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萌娃们背上书包,迫不及待地想回家。还有萌娃明确表示想妈妈了 记者 章萍 摄

离新学期开学还有最后几天,不少家长却陷入焦虑和担心中。

一部分家长是为了孩子的暑假作业而焦虑。快开学了,家长发现孩子的暑假作业没完成,而且这些作业靠孩子自己根本难以完成。于是,家长陷入了帮孩子“赶作业”的癫狂状态。

另一部分家长则是为马上升小学的孩子担心。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怎么办?不听老师的话,在课堂上捣乱怎么办?还有家长说:“其实我什么也不怕,就怕孩子不会上厕所。因为平时屁股都是我们帮她擦的。”

□记者 戴晓燕 陈嫣然 章 萍

家长们拼命“赶作业”

还没开学,一些家长的QQ群、微信群已经提前呈现“沸腾”状态了。“哎呀,那个做相册的作业你们都完成了吗?”“《大禹纪念歌》谁会唱啊,五音不全的求解救。”“啊啊啊,抓狂了,突然发现我家儿子有好多作业还没完成。”家长们深深陷入了“赶作业”的癫狂状态,然后发现,在做作业的不是孩子,而是他们自己。

[ 临时抱佛脚 ]

孩子作业一半没完成,家长签名签到手抽筋

镇海的L女士,女儿即将读二年级,整整一年,以为已经适应了一名小学生家长的身份,没想到到了暑假,完全阵脚大乱。

女儿完成作业还算自觉,书面的作业也不少,成本的暑期作业,写毛笔字、做口算题……基本都完成了,L女士也觉得很轻松,暑假里,任女儿晚睡晚起,游泳跳舞,一转眼,两个月的暑假就接近尾声了。“前两天,家长群重新热闹起来,大家开始讨论暑假作业,我这才发现,女儿的暑假作业远不止我以为的那些,而和我一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已经无法追究到底是女儿没有交代清楚还是自己没注意,L女士发现,女儿有一整张A4纸大小的暑假作业,一共十来项,有一半还没完成。

“我很抓狂,本来还想着趁最后的假期再带她出去玩一下,现在,只能在家赶作业了。”于是,这几天,女儿很忙,L女士也没空着,她忙着签名。

每天跳绳500下,家长签名监督。这个作业,要补是不可能了,按60天算,那得跳30000下绳,但光补签名又是作假,与平时教育孩子相悖,L女士左右为难。最后,她和孩子商量,因为两人的失误,名先签上,跳绳开学后慢慢补。于是,加上其他作业的签名,L女士一口气签了100多个名字。“签到最后,手直抖,简直体会了一次明星签名的感觉。”L女士这样调侃自己,她说自己和群里其他的家长都在感慨,以后的假期,绝不能这么大意了。

“我都快得开学恐惧症了。”L女士说,自己读书时完不成暑假作业都没这么紧张,直到昨天,女儿还有好几项作业没完成,比如日记配图、比如制作微相册……让她焦躁不安。

暑假作业没完成拼命帮孩子“赶作业”

孩子即将上小学不会上厕所不听话咋办

[ 不行就掏钱 ]

做手工小报还要电子版,花50元到文印店搞定

北仑的Z女士,有一个即将要读三年级的儿子,这几天,她被儿子制作手工小报的暑假作业给难住了。“要求电子版还要彩色打印,这作业根本不是布置给孩子的,而是布置给家长的,这活儿,别说孩子,我这个电脑菜鸟也不会。”Z女士全职,电脑软件不擅长,百度搜个东西,WORD打打字还行,但如果要排版啥的就抓瞎了,老公是做生意的,那就更不会了。

“后来我们有家长就说,直接去找个文印店,100块钱一份小报,全搞定。于是我就带着找好的资料去附近的文印店问,店里一个小伙子帮我搞了一个小时才搞定,付了50元钱。你说,这作业,孩子怎么可能完成,我们小时候也有小报作业,但都是手抄的,画点图,抄几篇文章,如果这种,孩子做做还现实点。”Z女士了解了一下,其他家长也有求助单位同事的,也有求助家里技术型的亲朋好友的,一份小报真是全家总动员了。

记者也去高新区、江东区一些学校小区附近的文印店了解了一下,还真有不少家长咨询这方面业务的,暑假更集中。“就这两天,有几个家长来问过,能不能做小孩子的作业,好像是海报、报纸之类的。”昨天中午,记者找到杨木碶路上的一家文印店,这家店的业务比较单一,店面也不大,店主告诉记者,“光文字,排个版还能做,可既要设计编排,又要画图,哪做得了嘛!”

“有将旅游照片、日记做成电子相册的,也有要做PPT的,最多的就是做一些科普小报之类的。”民安路上一家文印店的老板娘说,有些家长要求还比较高,不希望孩子交上去丢人,“有一次,一个家长在他们店里坐了一下午,盯着店员干活。”老板娘说,因为这些不是店里本来的业务,价钱方面都是商量着来,为了孩子作业出彩,大方的家长花个几百块也不心疼。

[ 做最后冲刺 ] 

一首《大禹纪念歌》让众家长败下阵来

鄞州的H女士,这两天,也是心塞,不为别的,就为女儿的暑假作业。

一放暑假,女儿就跟着外婆去了老家,几天前刚回到宁波。H女士很自然地准备检查女儿的作业,结果,女儿扭扭捏捏地捂着书包不让看。“6本必读书目,读了3本;6本选读书目,读了3本,16首必背故事,背了9首,老师规定要完成的阅读摘记、口算题,一片空白,更别提我自己给她布置的作业了。”可是,再看9岁的女儿,日子该咋过还是咋过,一点儿也没把作业放在心上,H女士急啊,赶紧拉着女儿一块赶工。

但是,第一个作业就把H女士整懵了,“要学会唱《大禹纪念歌》,按照老师的要求下载了,我只听了一遍,就决定跟女儿一起完成这项作业。”

“歌词晦涩难懂,旋律也不简单,根本就找不着调!”H女士在班级QQ群里吐槽,不料,引来了不少家长的附和:“孩子说听不懂,其实我也听不懂在唱什么,不知道班里有几个会了。”

开学的日子逼近,H女士只得当起“唐僧”,天天对着女儿念“紧箍咒”,“孩子头疼,我更头疼,真不知道老师布置作业时有没有考虑过呢。”

记者了解了一圈,《大禹纪念歌》被绝大多数家长列入了今年“最难”暑假作业,这份作业还是不分年级不分学生,所有学生的统一作业,不仅是低年级的孩子,高年级孩子也叫难,低年级孩子需要家长帮助学习,所以家长吐槽就更厉害了,歌词偏文言,旋律并非朗朗上口的童谣,众多五音不全的家长纷纷败下阵来,这几天都在做最后冲刺。到底难不难,大家可以上网搜搜感受一下。

为什么布置这些作业?

个性化作业是趋势

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有过暑假作业,80、90后的暑假作业还停留在做练习题,00后的暑假作业已经跳出了填空格,呈现十八般花样。

“暑假作业多样化,是不少学校的新尝试。”对于这一现象,宁波市教育局的相关处室负责人认为,传统的海量作业已经很难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厌烦情绪,而布置个性化暑假作业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全方面锻炼孩子的能力,“目前,宁波市已经成立了63家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资源基地,为孩子提供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项目。其实,对于社会实践类的暑假作业,并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学校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在相对时间充足的暑假期间,给学生提供一个深入研究、尝试的机会。”

该负责人强调,社会实践类的作业,最关键在于“真实”,让孩子亲自动手,用自己感兴趣的方式完成作业,家长可以启发引导孩子、协助孩子完成社会实践类暑假作业,如果家长一味大包大揽地替孩子完成作业,这样不仅让孩子失去了锻炼、尝试的机会,而且也失去了学生做作业的初衷和目的。遇上稍有难度的作业,家长也可以“该出手时就出手”。“学唱《大禹纪念歌》是根据省委和省教育厅的统一要求,为了宣传‘五水共治’,传承大禹治水的伟大精神,家长可以从网上搜索《大禹纪念歌》的背景故事、歌词解释和歌曲,帮助孩子理解学习。”

怎么对待“拖延症”?

培养孩子时间观念

家长可多花时间指导

那怎么对待“拖延症”呢?记者请教了宁波第二技师学院高级教师邵莉。

邵莉说,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对于自觉性较差的孩子,父母可以多花些时间指导,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缩短。

“暑假一开始,就可以征询孩子的意见,询问他对时间的安排,问他打算什么时间玩耍、什么时间学习。当然,如果让孩子做出很精细的规划是不现实的,但他们对宽泛的时间段还是有概念的。当这种大的作息规律建立以后,小孩子就对时间更有规划了,家长也可以按照计划来,不会到最后手忙脚乱。”

萌娃提前迎来小学生活

离开学还有几天,有个别学校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学了。昨天,钟公庙小学200多名一年级萌娃提前迎来了自己的新生活,他们在各自导师的带领下,实战体验了一把小学生活。这里会发生什么事?家长们又有什么样的担心?昨天,记者跟着孩子们的步伐,偷偷地进行了一番观察。

[ 萌娃上学 ]

操场上到处跑,回班级找不到自己座位

记者看到,虽然不是正式开学,但每个人的装备都好齐全,大书包、铅笔盒、铅笔、橡皮……在校门口,班级的导师把孩子们一个个领进教室,这一天,家长是不能陪同参与这个过程的。

上午的两小时,孩子们要做的事情还真多,认识学校,特别是厕所;整理自己的新书……每一个场景,都发生了一些特别的事情。

在自我介绍后,老师们根据高矮给学生排了座位,然后体育导师就带着萌娃去操场整队形。在操场整队形的时候,有一个男孩,老师稍不留神,他就自己跑开了,围着操场跑了一圈,老师才把他“抓”回来。“为什么管自己跑啊?”老师忍不住问。还没有等老师批评,孩子就憨憨地笑了笑,归队了。

整完队形,回到教室,又发生了让人忍俊不禁的场面,孩子们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等到发新书,最先发的是语文和配套的磁带。可是过了两分钟,有同学说“这里多出一盒磁带”,过了一会儿又有同学说“这里还有一套,书和磁带都在”。“谁没有拿到?”老师问了三遍,同学们都大声回答“拿到了”。书本和磁带是不会多出来的,肯定有同学没有拿到。无奈,老师只能让萌娃们把书和磁带都拿出来放在桌子上。果然,有两位同学没有拿到。

看起来十分短暂的两个小时,对于个别孩子可能有些煎熬。不止一个孩子悄悄地跑去问老师:“我妈妈什么时候来接我?”今天,这场实战训练还要继续,萌娃还要学怎么握笔、怎么坐等等。

[ 家长担心 ]

娃娃不会上厕所,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

上午10点,终于到了放学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排队放学。当孩子们见到家长时,很多人都扑在父母怀抱里。“妈妈,我好想你啊!”一个男孩子忍不住向妈妈表白,弄得妈妈有些不好意思。

这一个上午的体验感觉如何?一个女生告诉记者:“就是有点想回家。”还有男孩子告诉记者:“感觉这里还没有朋友。”

比起孩子们的不适应,父母们的担忧很多。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这是一场实战演习,挺好的。”一位金姓家长说,“说实话,孩子上小学我挺担心的。幼儿园里就是玩,现在是真的上学了,我怕他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会开小差。我还怕他不听老师的话,会在课堂上捣乱,到处跑。”

还有家长说:“其实我什么也不怕,就怕孩子不会上厕所,平时屁股都是我们帮她擦的,幼儿园里也有阿姨帮忙,所以我真怕她不适应。”

“他脾气那么倔,我就怕他和同学吵架。”一个男孩子妈妈说。

[ 老师建议 ]

这些事情父母要好好嘱咐孩子

昨天,记者在采访了一些一线老师和过来人,整理了几个父母可以在正式入学前嘱咐孩子的问题。

1.上厕所:上幼儿园,厕所都在教室里,小学的厕所都在教室外,但是每层都有公共厕所,而且分为男厕所、女厕所。但是,和幼儿园里不一样的是,小学里很多厕所是没有准备纸巾的,上厕所时候就要带好纸巾,曾经有女生忘记带纸巾躲在厕所里哭。另外,幼儿园里是可以随时举手去上厕所的,小学里可不能经常这样,家长可以提醒孩子,要让孩子懂得合理安排课间休息的10分钟,一定要先上厕所,再去玩。

2.整理书包:一年级的小朋友,整理书包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且会丢三落四,忘了这个忘了那个。最开始的那几天,家长要协助孩子把该带的都带齐,慢慢教会孩子怎样分类整理书包,以便拿取,千万不能代劳。

3.规则意识:虽然这一点老师会慢慢培养,但家长也可以灌输。比如回答问题,幼儿园里七嘴八舌地抢答问题,没有太大关系。但小学生就不同了,回答问题要先举手,不能插嘴,也不能打断老师的讲课。要告诉孩子,这是很不礼貌的。

4.文具准备:现在的孩子都是宠着长大的,不会体谅别人,家长也是给他们最好的,比如文具盒,各种形状,容易引起攀比,建议家长给孩子准备最普通的文具。另外一方面,漂亮文具容易分散注意力。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