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奉化江上最后一段堤防工程开工 建设工期两年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9 07:13:4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奉化江上最后一段堤防工程开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叶柳寅 俞珠飞)昨天上午,鄞州区奉化江堤防整治工程鄞奉交界段举行开工典礼。该工程作为甬江流域防洪工程最晚开工也是收尾的工程,建设工期两年半。

“该段工程的开工,标志着鄞州区奉化江两岸36公里的堤防整治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整个奉化江流域将全线合闭,鄞西片区防洪排涝达到20年一遇。我们将努力构筑起一道坚实而稳固的防洪大堤和景观长廊。”鄞州区水利局局长谢赛定说。

据介绍,奉化江堤防整治工程鄞奉交界段是甬江流域防洪工程的组成部分,位于奉化江左岸,上游接谢家馋应急抢修段,下游接鄞州新城区段五标,堤线长4.15公里。沿线将改扩建联江老碶、朱家闸、韩家闸、北渡村闸及布济闸等5座水闸;兴建一座300吨级的应急抢险平台,作为奉化江两岸应急抢修之用。该工程涉及石碶的车何渡、横涨村和石碶三个村。“每年台风,沿江都会受淹。‘菲特’台风时,村庄、农田受淹,水最深处达到腰部。”石碶街道一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段工程至今才开工的原因是工程施工难度大,拆迁任务艰巨。鄞州区水利局高工童玉恩说,这是奉化江弯曲弧度最大的江堤,严重冲刷且远近闻名的凹岸段,俗称“杀鸡湾”。该段堤防虽只有4.15公里,但地质构造复杂,有黏土、素填土、粉土、淤泥土等,且坡降大。同时,该工程还涉及大量民房拆除、厂房搬迁、养猪场拆除等,政策处理难度大。 

针对施工难度大、技术力量不足的难题,鄞州区首次“借外力”,委托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局代建,这也是鄞州水利建设史上第一个委托代建项目。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