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走进宁波教师世家:有传承的教育事业 永远不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5 07:46: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母女三代从事小学教学】

行走在“霞光”里的教师岁月

罗丽,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的一名美术老师,她的母亲和外婆都是小学老师。打小起,罗丽总爱去妈妈任教的学校玩耍,虽然不知道妈妈在忙些什么,但她看得出妈妈满脸笑容,教室里的哥哥姐姐们也很开心。那时候,罗丽心里已经打定主意,要做像妈妈那样受人欢迎、能给人带去快乐的人。

老一辈:老师就像天边的霞光

从小学到初中,罗丽似乎一直被妈妈忽略着,小到一日三餐,大到难得关心自己的学习和心情。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每天妈妈都踏着晚霞匆匆跑进小区,抬头望着窗户向自己挥手,脸上却带着歉意的微笑。

直到妈妈讲起了外婆的故事,罗丽才渐渐理解妈妈的心。

罗丽的外婆很早就不在了,她是宁波市初级师范学校的第一届毕业生,是一位普通的小学语文老师,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外婆过去总是这样告诫自己的女儿:老师不仅是蜡烛,也应该像这天边的霞光,柔柔的,亮亮的,让看到它的人都感到心里暖暖的,对生活充满信心。或许是出于对“霞光”的特殊理解,外婆给女儿取名“光霞”,希望女儿也能继承自己的衣钵,成为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

当时听着妈妈的话,罗丽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想法。只是觉得窗外天边那缕霞光鲜艳极了……

母女二人心意不谋而合

渐渐地,罗丽长大了,她发现妈妈更忙了,成了大队辅导员、教导、副校长,换了好多所学校。罗丽也跟着她“东奔西跑”。罗丽发现,妈妈真的好厉害:她会给哥哥姐姐们编排精彩的节目,她会设计出各种各样好玩的活动。特别神奇的是,她的肚子里有那么多自己不知道的东西。罗丽心里一阵羡慕,暗暗下定决心,自己未来也要像妈妈一样魅力四射。

2000年,妈妈成为了江东实验小学的校长。在这里,她以清晰的工作思路、果敢的工作作风、高尚的人格魅力,带领全体四眼碶人为理想打拼着,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十多年来,学校就像是她的另一个孩子,茁壮成长,学校被评为“省最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省依法治校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还积极向各级各类上级部门输送人才,学校被同行们誉为“名师的摇篮”“教育系统的黄埔军校”。宁波市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对象、宁波市名校长、宁波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顺理成章地来到了妈妈的身边。看着妈妈一手打造的美丽的校园,摸着一本本她撰写的专著,望着一张张鲜红的奖状,我突然发现,霞光中的妈妈变得那样的高大!

又是一个黄昏,罗丽和妈妈一起沐浴在霞光里。“孩子,妈妈希望你也能和这霞光一样……” 

新一代:尽心尽力为学生

2013年7月,罗丽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8月,她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的一名美术教师。

说来也怪,看着那一个个稚嫩可爱的孩子们,罗丽有着说不出的喜欢。“我喜欢听他们甜甜地叫我罗老师,用崇拜的眼睛看着我的模样;我喜欢看到他们完成作品后欣喜若狂的神情;我希望他们能和我一样爱上那一道灿烂的霞光……”

入行两年,罗丽的教学成果也有了起色。班里孩子们的作品获奖了,个人论文发表了,还成了江东区社区优秀兼职辅导员,获得了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奖……

这又是一个黄昏,罗丽还是喜欢看着天边的霞光。“我不知道能不能像外婆和妈妈一样灿烂,但是我愿意用我的心为孩子们勾勒出最美丽的风景。”罗丽淡淡地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