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清清河水绕村庄 滕头外婆溪河一期工程治理完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6:58: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清清河水绕村庄滕头治水添新景

治理后的外婆溪推出夜游项目。 记者 龚国荣 摄

清清河水绕村庄滕头治水添新景

游客们划着皮划艇欣赏两岸风景。记者 龚国荣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鲁威 通讯员 钟水军) 摇橹船慢悠慢悠地穿行在烟雾弥漫的外婆溪上,不远处传来阵阵叫卖声;戏船上的越剧、甬剧、走快板唱得欢,在水波荡漾中欣赏那荡气回肠或委婉悦耳的戏曲;外婆溪中,鸬鹚在不停地抓鱼,河里的鸭子、鹅悠闲悠闲地游着,间或也有几只飞鸟擦水飞过……今年,奉化滕头村的环村河外婆溪一期工程综合开发完成后,再现原汁原味的乡土景观,迎来游客的点赞。

外婆溪河,由剡江活动堰流入,流经潘前、青云、后竺、塘湾、滕头等5个行政村,全长8300余米,沿河居住着2600余户人家,7000多人,为市级河道。不过,早在几年前,外婆溪由于长年疏于治理,河道淤塞,河边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成了当地的“龙须沟”,严重影响了沿河居民生活用水及农田灌溉。处于下游的滕头村的水道环境也受到了影响。

“以前沿岸的居民生活用水等废水都是直排外婆溪,污水横流,天气一热,河水常常发出臭味。尤其是到了夏天,沿河蚊子、苍蝇也非常多。”一位在河边乘凉的老婆婆笑着说。不过,现在河道改造后,河水清澈了,特别是小孩子喜欢到河道边的浅滩上嬉戏玩耍。

昨天傍晚,记者沿着滕头村的河岸一路步行,看到河道两旁鲜花盛开,草坪上人们嬉戏玩耍。划艇在水面上划出道道水线。廊桥上,有的村民坐在岸边纳凉,有的村民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

两年来,奉化市总投资5750万元治理外婆溪及其支河工程初显成效,共治理河道11公里,在改善水质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河道周边区域的防洪排涝能力。此外,滕头村每年也投入巨资,持续实施“蓝天、碧水、绿色”三大生态工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雨污分流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等一批项目先后投入使用。

去年以来,滕头村通过改造外婆溪的景观设置,对绕村河外婆溪进行景观改造,突出水景、夜景,进一步丰富乡村休闲旅游的内涵。

“外婆溪一期工程治理完毕后,滕头村加入烟雨汀江、廊桥听戏、古渡放灯、徒手抓鱼以及坐马车骑单车等一系列充满乡土风情的夜游项目后,大大延长了游客逗留时间。”滕头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期工程即将动工,以后这里将出现清清河水绕村庄的江南水乡景象。”来自滕头村的一项数据显示,外婆溪治理后,去年春节至今,滕头村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加了40%。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