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9月20日开捕 中秋节前供应宁波市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7:04:3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乐购超市天一店正在销售的大闸蟹有四档价格

秋风起,蟹脚痒。进入9月,又到了吃螃蟹的时节。甬城菜市场、超市,赶早的大闸蟹已迫不及待地开卖了。不过,阳澄湖大闸蟹要在20日开捕,本地东钱湖大闸蟹在15日后上市。

受气候影响,今年大闸蟹总体偏小,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的票面价有明显回落。对想吃大闸蟹的市民来说,专卖店、商超和菜市场零售价格悬殊,不妨多比较多选择。

□记者 郑晓 文/摄

市面上已有大闸蟹在售,便宜的约35元一斤

“今年大闸蟹怎么这么小?”昨天,在彩虹南路的某品牌大闸蟹专卖店,一位市民看着展柜内的大闸蟹不解。“这只是我们的样品,真正的阳澄湖还要再等一等。”该店武店长赶快解释说,现在只是预售大闸蟹礼券。“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会在中秋前爬上市民餐桌。”武店长说,目前已有不少市民前来打探行情。

不过,对于更多爱吃大闸蟹的市民来说,已经可以尝鲜了,菜市场、商超已有不少大闸蟹供应。在乐购超市天一店,记者看到了太湖大闸蟹,每斤价格因个头大小而分为68元、88元、98元和108元四档,其中每斤88元的为重量2.5两的公蟹,最走俏礼品市场的则是价格每斤138元、个头较大的公蟹。在张斌桥菜市场,零售的大闸蟹三两左右的,公蟹讨价还价后每斤35元到55元之间,同样规格母蟹比公蟹贵10元/斤。“有些是本地野生的东钱湖大闸蟹,有些是江苏来的。”菜市场经营户告诉记者。

阳澄湖大闸蟹20日开捕,中秋节前供应宁波

大闸蟹的价格不一,主要受产地影响。宁波市场的大闸蟹主要来源有阳澄湖、太湖、东钱湖为主。记者从大沙泥街附近的几家专家店了解到,东钱湖大闸蟹约在15日后陆续上市,而阳澄湖会在20日开捕,中秋前供应宁波市场。“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相隔不远,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为9月20日。”阳澄湖大闸蟹彩虹南路一家专卖店的一位负责人说,受今年雨水过多、水位偏高、光照不足等因素影响,蟹总体规格偏小,大个头的没有去年多。

不过,对更多的市民来说,今年吃阳澄湖更实惠。记者在江东、海曙等地的几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了解到,从商家提供的套餐情况来看,票面价格明显回落,其中规格最高的套餐从3688元回落到2688元(6两重公蟹四个,4两重母蟹4个,总重量4斤),而最小规格的价格由原来的468元下降到288元(公蟹3两重的4个,母蟹2两重的4个,总重量2斤)。“这些都是票面价,实际成交价还能打8.5折。”一商家称。

网购需谨慎,最好在有授权的专卖店认购

“这两年,消费者自购大闸蟹的现象普遍,所以小规格的大闸蟹需求也在逐年增加,网上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家也越来越多,很多消费者对规格大小没有要求。”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提醒:网购需谨慎,最好到线下实体店或授权的专卖店现场认购。

“去年、前年中秋节都早,阳澄湖大闸蟹还没长实上不了市,今年终于赶上了。”该负责人介绍,一般而言,中秋节阳澄湖大闸蟹的销量占整体销售的20%~30%,今年中秋节的时候,阳澄湖大闸蟹基本大量上市了。

记者在张斌桥菜市场看到,更多的市民喜欢买三两多重、价格35元的公蟹消费。“对更多普通的老百姓来说,吃大闸蟹来菜市场选择比较实惠。”做了几十年活鲜生意的传明师傅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