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香烟卡上记录抗战风云 印花税票见证宁波沦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7:05:4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洪国峰介绍,这些烟标烟卡已有70余年的历史,记录了我国人民决心抗战的坚毅精神

大不过手掌,或黑白或彩色,带着些许褪色发黄……无论是宛如相片的香烟卡,抑或是邮票模样的印花税票,这些拥有漫长岁月的小物件,记录的不仅仅是一段收藏故事,更像是一个纵览时光长河、刻录历史无声独白的见证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宁波“烟卡王”洪国峰和税票收藏爱好者裘熙敦纷纷整理出自己的私家珍藏,用这些记录着抗战片段的香烟卡和税票讲述那段风云岁月。

□记者 陈嫣然 文/摄

小小烟卡,记录抗击日寇风云

香烟卡,也叫烟画,是当时夹在烟盒里随香烟赠送的一种硬纸小卡片,其实,就是香烟厂商为推销香烟的一种促销手段。

在常人眼里,烟卡也就是张普通的烟盒纸,可能看过之后也就随手扔了。但在洪国峰看来,每一张烟卡都是一幅美丽的图画,都是一段被记录的历史。

从1958年起,刚上中学的洪国峰在父亲的影响下,迷上了收藏,至今,他已经收集了1.2万枚烟卡和2.8万枚烟标。

“父亲年轻时候在江北洪塘巷街开杂货小店,天天卖香烟,时间一长,就对香烟里的烟卡有了收藏兴趣。”无论是美轮美奂的风景名胜,还是惟妙惟肖的美女肖像,父亲悉数尽收,其中,有一组抗日战争时期收藏的烟卡令洪国峰印象深刻。

这组烟卡共有19张,黑白画面,印刷的都是抗日战争中较为著名的照片,由中国和兴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

“你看,这张照片上插着个日本国旗,地上一片硝烟,正是1931年9月18日夜里,日军焚烧北大营的情景。这张呢,非常著名,很多相关报道中都会出现,九一八事变后,1931年9月19日清晨,日军在沈阳外攘门上向中国军队进攻。”洪国峰说。

“日本鬼子侵略宁波时期,下了命令,要求老百姓逢日本兵就要行礼,有一回,我父亲去西门口进货时,没给鬼子敬礼,被扇了好几个耳光,鼻子嘴巴流了好多血,还落下了病根。后来,为了生计,父亲再去进货,亲眼看见一个进货的小贩被绑在了木头电线杆上,鬼子不停地拿刺刀刺他的腿,满地是血,吓得父亲赶紧跑回家,又病了好些天。”

洪国峰告诉记者,这些烟卡正是记录了日军侵略中国的罪证,打算带着它们走进洪塘的各个社区、敬老院、学校,进行爱国主义宣讲,“尤其要教育下一代,提醒他们不忘历史,牢记教训,同时,更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新生活。”

一方税票,承载曾经的屈辱史

在宁波的收藏界,说起已是89岁高龄的裘熙敦,可是无人不知。 

从上世纪50年代末至今,裘熙敦收藏了包括清朝、民国、新中国等各个时期的税票,还有不少地方区域发行的税票,共有2500余枚税票及凭证,算得上宁波收藏税票的第一人了。 

因为本身是个老“税务人”,裘熙敦对于税票有着特殊的感情,而近四十年的税务工作经验,也给他的收藏工作带来不少便利。

裘熙敦说,那时候,他一边悉心保存工作时保留下来的税票,分类归档,标注说明,一边跑遍宁波大大小小古玩市场,寻找各类税票。

“2003年,我在范宅淘到了这张税票,花了60元。”只见裘熙敦小心翼翼地从一本文件夹中抽出一份资料,里面是一张收据存根,贴着两枚绿色的税票,“1941年,宁波沦陷时期,宁波诚康绸布庄向宁波纱布绸缎商业同业公会缴纳会费,冬﹑春两季,共40元,税票就贴了两枚两分的。”

这两枚税票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裘熙敦向记者娓娓道来。

“税票的顶端印有中华民国,苏浙皖印花税票,其实啊,就是伪南京政府发行的,仅限在沦陷区通用,当时宁波正是沦陷区之一。”裘熙敦又拿出一枚绿色的税票,指着税票的顶端说,“这张税票的图案和刚才的那张一模一样,唯独发行方不一样,是由国民政府发行的,也就是蒋介石政府。”

裘熙敦笑着说,用现在的话说,伪南京政府山寨了国民政府的税票。

这张税票可是裘熙敦的心头爱,因为着实稀有,他说,大概是因为老百姓不愿贴伪政府的税票,所以沦陷时期的税票特别少,是他数千件藏品中唯一的一件抗战时期的税票。

“虽然历史越走越远,但是历史并不会消失,我们收藏保存的这些东西无时不刻在提醒着我们,不要忘却。记录历史,也是收藏的意义。”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