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又当黑猫警长又当老娘舅 宋诏桥保安“阿大”很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7:07:4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阿大,又在巡社区啦?社区有你,我们可放心了。”宋诏桥社区的居民每天都会看见这位个子不高,总是笑呵呵的“阿大”在社区走走看看。只要自家有啥难题了,找这位“阿大”也准能解决。

“阿大”真名叫王志方,今年57岁,是社区保安。王志方在家中排行老大,社区里的居民就顺口叫他“阿大”,年纪轻的居民都叫他一声“大师傅”。近日,这位在社区干了16年保安的“阿大”入选了鄞州最赞中河人候选人。

能保平安的“黑猫警长”

1999年,做过销售、蛋糕工、水泥预制板工的王志方做了保安,“我脸皮厚,做了没多久就升职做了队长。”他笑呵呵地说,“我知道当保安收入少,活还多,但我就是比较适合做保安,也最喜欢做保安。”

宋诏桥辖区的大朱家、甬兴新村是建于90年代初的老社区,是开放式的小区,小区的一些出口没有设保安岗亭。如何确保社区的安宁,成了一个难题。王志方就带着其他3个保安,365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四个人基本上都是一天两班倒,每个班次12小时。

“那个时候没有监控,全凭眼睛来观察社区的风吹草动,真觉得自己两只眼睛根本不够用。”王志方说,有一次,他在巡逻时发现大朱家25幢二楼有两个人鬼鬼祟祟的。为了不打草惊蛇,王志方和其他保安静静守在楼梯口。看着这两人准备撬锁,王志方和同事一起把两人给抓住了。

这件事在社区传开后,眼尖的王志方被居民称为“黑猫警长”。为了确保社区的安全,王志方每天要花2个小时来巡逻,“看看社区里的情况,这样居民安心,我也放心。”

能解纠纷的“老娘舅”

除了日常巡查工作外,王志方还喜欢帮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居民有事也喜欢找他帮忙。“我和王志方是老朋友了。”家住大朱家6幢的77岁独居老人王阿姨告诉记者,只要王志方空闲,他都会上门和老人聊天。

王志方每次来王阿姨家里,不是帮老人把东西提上楼,就是帮忙疏通下水管道。一来二去,老人就把王志方当成了自家人。有时老人要去银行取钱,非要王志方陪着才放心。

因为老小区管道老化,漏水的纠纷时常发生。前不久,大朱家一幢居民楼6楼水管爆裂,导致底下的3、4、5楼居民全部遭殃,几户人家和6楼住户协商不好。

“其中一户人家一口咬定要赔偿6000元,而且态度很强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六楼的住户怎么解释都没有用,他听说王志方的人缘好,也特别会调解,就赶紧找他来帮忙。”

王志方上门查看现场情况,了解了事情的经过,然后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把居民叫到一起协商。经过调解,六楼的住户赔偿1000元,楼下的居民也接受了这个调解结果。

“王志方在社区工作很多年,居民都相信他。这次要不是他打了人情牌,这个纠纷还真的挺难处理呢。”社区工作人员说。

又是社区的“黑猫警长”,又被居民叫做“灭火员”,“受不起!受不起!我就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王志方红着脸害羞地说。(通讯员 陈涛 记者 王莎)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