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镇海俞范社区居委会义卖扇子 收益将用于帮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7:18: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镇海俞范社区居委会在义卖扇子

这是吴孝治老人和同伴创作的。记者 沈之蓥 摄

□宁波晚报记者 沈之蓥 通讯员 汪双燕 郑皎轩

镇海蛟川街道俞范社区有一群书画爱好者,最近,他们花了将近2个月时间,创作了100把扇面,一面是画另一面是书法,风格各异,没有一把是重样的。“准备卖了用于社区扶贫帮困。”居委会索书记介绍说,“目前已经订出去数十把了呢。”

17人参与创作干了一个多月

昨天,记者来到俞范社区居委会。这批扇子挂在居委会活动室,占了整整一面墙,一眼望去非常壮观。扇面的内容很丰富,有花鸟、鱼虾、风景等,另一面则配有书法。

“我们社区的书画联谊会还蛮有名气的,成立有10多年了,由20多位书画爱好者组成。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当中年纪最大的80岁,最小的只有20多岁。”索书记说,他们基本上每年都有一次作品展览。这两年,大家想换种形式,除了作品展示外,也要做点有益的事。

去年,联谊会就举办了一次剪纸义卖,所得3000多元钱,最后注入了社区爱心基金。今年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决定在扇子上创作。

社区书画联谊会会长吴孝治老人告诉记者,这100把扇子前后共有17人参与创作,足足干了一个多月。

完成一幅画要将近两小时

在扇面上作画写字,对联谊会里的很多人来说还是第一次。74岁的吴孝治是退休教师,爱好书法,他说平时写字蛮快,但在这次压力不小:同伴的画已经画好,若是把字写砸了,等于连累了别人。“我每次都是先打草稿,写上几遍,等自己满意了再下笔。别看扇子上就那么几个字,我通常要花40分钟左右才能完成一幅。内容还要另外花心思,要跟画搭配才行。”

36岁的王志平是个书法老师,承担了10把扇子的题字任务。他的感受跟吴孝治差不多:“有点难度的,先要计算一下写多少字,写错就麻烦了。”

70岁的姚旭初曾从军近20年,擅长画花鸟,由于联谊会里画画的人相对少一些,他一个人包揽了20多把扇子的作画,从构思到收笔,完成一幅画要将近两小时。“年纪大了,有时会感到体力吃不消,站久了要头晕。”姚旭初说,“不过义卖是做好事,能帮上忙我感到很高兴。”

已有数十把扇子被认购

书画联谊会的成员们做这些事都是义务的。“有的人还要上班,但听说这件事,没一个推脱,都很爽快地接受了任务,没多久便把作品交了上来。”索书记特别提到了吴孝治老人,“老人的家已经搬到了高新区,为了扇子画的事他至少跑了5趟镇海。每次来去一次要倒6趟公交车,花3个多小时。平时,他则在家利用微信、QQ跟大家交流。”

这些扇子画到时还会搭配一个木盒子包装,价格根据扇子大小及作品难易程度略有不同,大概在100元至300元之间。经过前期宣传,目前已经有好几个单位想要认购,数量加起来有数十把。“有些单位说买去当做给客人的纪念品,又雅致又献了爱心。”索书记说,除去社区购买材料的成本,卖扇子的收益将注入社区爱心基金,用于今后帮助社区内有困难的群体。“如果有市民对这些扇子感兴趣,可以与社区居委会联系。”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