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公交车站升级:今年5个公交首末站投用 80个候车亭改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15:00:50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张燕 通讯员杨红岳

  记者昨日从公交场站公司方面获悉,今年,该公司计划建成投用老年活动中心公交首末站、梅堰路公交首末站、中医院临时首末站,体育馆临时公交站,大通桥临时公交站等5个站,并开工建设南塘老街公交首末站,更新改造候车亭80个。

  “最早的公交站只是一根杆子,只提供站点信息;后来有了遮风挡雨的功能;如今的公交场站变得智能化、多功能了。”市场站公司工程师李明春见证了十多年里公交候车亭的变迁和发展。

  如今的公交站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多功能了。

  2000年开始,为满足市民对候车时需要遮阳挡雨的需求,候车亭等设施的建设被市政府列入到民生实事工程,以平均每年70个的进度进行建设,其中尤以2004年为候车亭建设高峰期,当年共新建候车亭200余个。10年间,累计建造候车亭775个。

  截至目前,市区共有1000多个站点建造了公交候车亭,基本覆盖了市区主要路段。

  在公交候车亭建设的同时,对一部分老旧、简易候车亭的改造也在进行。记者从公交场站公司方面了解到,2012年至今,已改建候车亭460余只。李明春介绍说,目前改造后的公交亭以第二代为主,其主体材料改为镀锌管、板为主要材料,候车亭进入了新材料投用的时代;候车亭配套的凳子从以前的不锈钢板材逐渐采用防腐木、塑木等不易热传导的材料,消除了夏热、冬冷的现象;以往候车亭灯箱高能耗的日光灯管也渐渐被淘汰,而采用节能型LED灯具,目前全市共有250余只公交候车亭采用了LED灯具,节能率达到80%以上。

  公交候车亭的功能也日趋多元。

  记者发现,不少公交候车亭的功能也日趋多元,渐渐融入了更多的便民举措和高科技技术的应用。如环城西路、柳汀街、和义路等路段,功能上不仅仅是候车,还增加了公共信息查询亭、自助饮料机、IC卡充值、银行缴费等功能;在青少年宫站还设置了公交车辆到站信息发布显示屏,让乘客等车时更加了解实时乘车信息。

  以高塘三村站为试点的、可连WIFI可充电的智能化公交候车亭,日前正式投用。作为第三代候车亭的一个发展方向,这种候车亭具备了更多的功能体验,如手机充电,免费WIFI,风扇,网络摄像头监控、废旧电池回收、公交LED电子站牌、公交车到站信息提示等。

  公交场站公司的有关士称,今后公交候车亭的发展方向将更加大型化、智能化、人性化、模块化,下一步,公司将根据市民意见及实际运行情况后,决定是否予以推广。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