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首批智能制造工业工程服务公司亮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5 07:44: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易鹤 通讯员杨倩红)“机器换人”热浪汹涌,为我市不少企业“换”出了效益,“换”来了安全和产品品质的全面提升,但仍有部分企业没有赶上这趟“快车”。为了帮助这部分企业把“机器换人”的热情和意愿化为实实在在的方案和成果,今年我市又推出了新举措———搭建“机器换人”技术对接合作平台,手把手精准解决企业在“机器换人”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日前,在2015宁波“机器换人”技术对接会上,宁波智畅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成为我市首批智能制造工业工程服务公司。

“这些团队都是‘机器换人’的行业能手,能够在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模式的方案设计、工艺流程再造及装备定制、设备及智能部件集成等方面大显身手。”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服务流程上,首批智能制造工业工程服务公司首先会对企业的需求进行分类,然后由相应的专家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给出解决方案,并帮助企业系统实施,还会进行后期跟踪。“‘机器换人’最初可能从一个设备、一条流水线开始,但它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所以我们将一直跟进为企业服务。”宁波智畅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参会代表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我市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占了工业总投资的3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人员同比下降了2.6%,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了7.5%。“从推进情况看,‘机器换人’可以说深得企业家的欢迎。不过也有很多企业反映,想换但是不会换、不敢换。”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激发“机器换人”热情,我市还将推出包括资金扶持、改造试点等在内的多项服务。

据了解,除首批12家服务企业外,我市还将择期择优评定一批市级工业工程公司,11月还将举办针对家电、文具、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行业的“机器换人”对接会。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