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工程车司机监守自盗 近20人变身“油耗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07:20: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胡佳晓 杨阳)短短几分钟就吸干一辆车的油,“油耗子”疯狂作案,北仑、镇海、江北、鄞州等地不少大车遭了贼手。

昨天,北仑和镇海两地警方分别通报了近期破获的“油耗子”案件。一起是传统的“油耗子”盗油案件,主犯是个网上逃犯;另一起则是内外勾结,原来的受害者为了私利成了新的“耗子”,但被抓的人说这是“行业潜规则”。

传统“油耗子”重操旧业被抓

今年3月底,北仑连续发生多起集卡车油箱内柴油被盗案件。而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油耗子”更是疯狂作案。

北仑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打盗抢中队副中队长黄鹏说,警方第一时间介入了调查,通过侦查发现有辆黑色轿车有较大的嫌疑,因为它每晚会从镇海来北仑活动,盗油现场都有它的身影。

经过几个月的侦查,北仑警方终于锁定了这个团伙的居住地点,并于前段时间统一收网,抓获以张某为首的“油耗子”团伙4人以及一名收赃人员。审讯得知,张某去年在安徽盗窃柴油被当地警方列为网上逃犯,之后他逃来宁波讨生活。因为身份问题找不到正当工作,只能干起老本行。

民警提醒:

这种是传统意义上的“油耗子”,通常在凌晨时分选择目标下手,其作案工具是改装过的吸油车。一辆大车,油箱口、吸油管、油箱放油螺丝等处是“油耗子”最容易下手的部位。对于这类“油耗子”,从防范角度来说,司机首先要做的就是选好停车的地方。其次,油箱最好能换上防盗油箱盖,能从一定程度上遏制“油耗子”。第三,油箱口加网,油耗子撬开油箱盖,发现抽油管伸不进去,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减少油被盗的风险。此外,“危险”部位进行必要的改装也能起作用。

司机内外勾结变身“油耗子”

9月16日中午,一辆面包车停在镇海庄市街道北外环路边,司机张某坐在车里等候“客户”上门。然而,“客户”没等到,等来的却是民警。同一时间,在镇海其他地方警方也发起了抓捕行动。自此,这个盘踞在镇海一年多的“油耗子”团伙被成功摧毁,1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据悉,今年8月,有群众举报,称在庄市某地经常有工程车辆进出,疑似在卖油。民警侦查发现,这处出租房就是一个“油耗子”的窝点。

进一步调查后,警方又有了新发现,这并非传统的“油耗子”,而是一起内外勾结盗油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某与多家物流公司的司机达成协议。司机会将加满油的车辆开到约定地点碰面,然后通过设备将车内的油抽出部分交易。根据警方掌握的线索,与张某有利益往来的司机有近20名,自去年5月以来,交易金额初步估计有30万元。

民警提醒:

司机卖点油没赚多少钱,实际行为却算是盗窃,一旦被查后果会很严重。同时,公司方面也要加强监管,减少司机偷卖油现象发生的概率。除了对车辆进行必要的防盗改装外,也需要对员工进行这方面的教育,甚至可以尝试相应的奖惩制度,或者车辆安装GPS实时规范行车路线。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