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群租房兴起折射新宁波人住房难 二房东手攥15套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07:43: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二房东手攥15套房月入超万元

群租房内的杂乱景象。

□记者 陈 飞

对于大多数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在宁波城区的务工人员来说,哪怕最近几年甬城房市不怎么景气,但要在这儿买房置业也还是个奢望,只能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二房东的“生意经”

按本市某大型房产中介机构旗舰店的经理助理小郑估算,目前在老三区和鄞州中心区范围内,一套简单装修两居室的租金基本上在每月2000元以上,三居室则接近3000元。而在网上搜索出租房房源,能找到不少单间标价每月400元至600元的,联系之下,对方会坦然称自己是二房东,而他带你去看的基本上是群租房。与房产中介的房屋整租价格相比,这二房东的单间租金好似“白菜价”。当然,二房东不是来做好事的,带记者去福明家园看房的小杨自称25岁,是一名职业二房东。“这套房子我白坯租来2000元一月,简单装修与基本电器花费了2万多元,隔成7间出租,减去偶尔的空置和维修费,一个月能拿到租金3200元左右,我合同签了5年,两年基本可以回本了,后面3年就全是赚头了。”怕我小看他,小杨又加了一句:“附近小区这样的房子我现在总共租了15套。”这样算来,这位二房东的月收入超过了1万元。这在二房东圈子里应该不算高,前几年鄞州区还出现过租了100多套房子的“超级二房东”。当然,二房东也没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轻松,小杨除了要搜罗房源、维护房子和收租金外,最重要的还是在房产中介和网上找租客,以免出现“断档”。

职场新人成群租主力军

小杨的目标客户,基本上以初入职场的新人和快要毕业的大学生为主。记者从市区几家房产中介了解到,每年一到6月底毕业季,甬城租房市场租金会普遍上扬。比较起来,二房东提供的低价群租房对于囊中羞涩的职场新人颇有吸引力。而且相对于房产中介高昂的中介服务费和“押一付三”的租金缴纳方式,有些群租房二房东还可以接受租金月付。这样的话,如果要在中介公司租下一个每月租金1000元的正规单间,总共需要4000多元,而租一个每月租金500元的群租单间,只需要1000元。在城市生活成本高涨的情况下,这省下的房租也许补贴了群租客的生活费,或者成了他们的积蓄。

“除了靠窗的房间还有点光,其他隔间整天都是黑乎乎的。电线从地下沿着三夹板墙壁牵上来,每间房都是这样取电。没有厨房,不能做饭。最可怕的是每天早上5时就要起床排队上厕所、洗漱。厕所也不分男女,谁进去谁用。如果有钱的话,谁愿意住那种地方!”在一个讨论群租的网帖中,有一群租客这样描述自己的无奈。

群租客们自愿“蜗居”于窄小、高密度的小窝,也正折射出新宁波人所普遍面临的住房难问题。

市场呼唤规范和制度

城市里的群租现象,短期内很难完全消失。而群租房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公安、房管、消防和社区等多个部门,整治监管主体不容易明确。除此之外,缺乏相关法律依据,也为管理和整治增加了难度。

尽管《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但是,省、市的细则都没有出来,很难界定“人均租住建筑面积”到底达到怎样的程度才算群租。目前只能参照《浙江省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要求》,里面提到“出租房的每个居室人均(不包括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使用面积不得少于4平方米,且每个居室实际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等。不过,这个条文是以“居室”为单位,设置还是比较宽泛的。去年6月份,鄞州中河派出所曾以违反消防条例为由,分别对5个群租房的房东处以300元至500元的罚款。这是鄞州警方针对群租现象首次开出罚单。

部分受到群租房现象困扰的网民认为,要治理好群租房,光有消防条例依据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有直接针对性的法规来支撑。在近期开展的全市群租房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中,相关部门提出,从长期来看,我市将总结提炼相关经验,推动制定《宁波市城镇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为群租房排查整治工作提供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执法依据,建立完善预防、发现、化解、整治群租房乱象的长效机制。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