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可培植成高价盆景 苔藓成甬城家庭绿植新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07:45:3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谢昭艳

在记者的朋友圈里,近日有微友晒出了“三年磨一盆”的苔藓小盆景,苔藓翠绿如绒,给人清纯宁静、生机勃勃的美感。记者了解到,最近,苔藓成了“花草族”的新宠。

家住海曙喜欢绿植的陈女士,空暇时喜欢逛逛花鸟市场,前几天,她在天胜花鸟市场看到一盆苔藓小景,爱不释手,马上就买回去了。

现在,很多“花草族”喜欢在瓶子里闷养或者在一些花草的盆面移植苔藓。闷养在瓶子里的苔藓称瓶景,里面的苔藓处于高湿度状态;移入瓶子里的苔藓短时间内会呈现晶莹剔透、生机勃勃的样子,但是时间长了,若养护不当,苔藓的长势很快变弱;而移植或者从花盆盆面自然生长的苔藓,则显得淳朴自然、生命力旺盛。

记者走访了天胜、张斌桥花鸟市场的几家花店,店主说,现在苔藓盆景往往一露面很快就被买走。因此,目前“花草族”淘苔藓的来源主要有:自己采集或者网购。一位正在采购花草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花了足足3年时间,才成功培植起苔藓盆景。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苔藓小景或者一块一块的苔藓,大多是商家自行采撷并培植的,一位专营绿植的老板告诉记者:苔藓铺在花草盆面上,即可成为简单清新的小景;也可以和陋石、小型的藤蔓等搭配拗造型,在盆面种植一些叶子小巧的植物,经过精心培植,一盆小小的地产苔藓盆景就价格不菲了。不过,有些品种的苔藓是进口货,光是简简单单的一片苔藓,价格就有可能上百元。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