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有5万多名痴呆老人 九成患者没有及时治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08:04:28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据宁波市老龄办统计,截至2014年末,宁波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25.5万,以我国60岁及以上人群老年痴呆患病率为4.2%测算,宁波老年痴呆老人约有5.27万名,且此数字随着老年人口的攀升而不断增长。

宁波市康宁医院老年精神科主任朱文波告诉记者,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在一年之内,会有10%~15%的患者发展成为老年痴呆患者,而现实生活中至少有九成以上的患者并没有得到有效及时治疗。□通讯员 郭军 记者 贺艳

“老糊涂”可能是痴呆症的前兆

王奶奶今年78岁,是一位退休教师。前几天,她居然找不到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子,连多年的街坊邻居跟她打招呼也没反应。家人这才意识到,老人真的“病”了。

家人说,王奶奶刚退休时,身体健康,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家里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很干净。大概是8年前,老人性格和行为有些异常,比如经常会手上抓着钥匙却四处寻找;东西经常随处乱放,却常常责怪孙子把屋子弄得乱七八糟;把电视机遥控器放在冰箱上;下楼忘了关煤气;去菜场买菜走到楼下却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这时,家人却认为老人是年纪大了,脑子不好使,老糊涂了。

前段时间,王奶奶更糊涂了,有时下楼散步后,深夜也没回来。家人下楼去寻找,发现老人在楼下不停地转悠。问她为何不回家时,她说不知道家里住几层楼。

据了解,像王奶奶一样的个案在老年人中越来越多。朱文波说,王奶奶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突然之间就发生的,最初都是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开始的,但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所以当家里老人突然脾气暴躁,出现饭量大,不知饱,丢三落四等情况时,家人一定要引起重视,而不能简单地认为是老人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老糊涂的缘故。

青年时缺牙更容易患老年痴呆

昨天,朱文波在江东怡康院为老年人做了一场“吃与痴呆”的科普讲座。研究发现,日本人中血管性痴呆的发病率就偏低,普遍认为与其饮食中的海产品为主关系密切。宁波地处沿海,鱼类及海产品丰富,鱼类及海产品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有效保护免受老年痴呆的风险。在烹饪时,建议清蒸、水煮为主。

研究还发现,印度人老年痴呆的患病率低于其他国家,分析其原因,可能与较多的食用含姜黄素的调味品有关。含姜黄素的调味品,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咖喱。

研究还发现,缺齿以及咀嚼次数较少也与老年痴呆发病率密切相关。青年时缺牙没有及时修补,会比没有缺牙的人更容易患老年痴呆症;同时,缺牙越早,老年痴呆发病率就越高。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吃东西时咀嚼会增加大脑海马区的血液供应,起到保护作用。

暴饮暴食,偏食,便秘,嗜酒,经常大量摄入糖、盐、油(动物性脂肪),糖尿病,都被证实是引发老年痴呆的因素。除了吃,加强体育锻炼,尽量多活动手指;学习新知识,培养多种兴趣;保持心情愉悦,多接触人群,多参加社区活动,建立新的人际交往圈;和谐的家庭环境都是预防老年痴呆的有利因素。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