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网络游戏玩家注册超百万 知名电竞选手转会费惊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08:08:32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电竞在宁波很红火

国家体育总局在最近一次体育项目重组中,把电子竞技列为中国正式开展的第78个体育项目,央视体育频道为此还做了一个专题节目——“78号运动”。

打网络游戏打到竞技层面,这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这项运动目前在宁波开展得如何?前天,记者在宁波举办的一场“英雄联盟”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上,接触到了一些职业玩家。据了解,目前宁波的注册玩家已经超过了百万人。 □记者 邹鑫 文/摄

宁波游戏玩家早已过百万

前天晚上,记者在华茂外国语学校体育馆举办的“邀游四合杯”英雄联盟总决赛现场看到,前来观看比赛的玩家及市民有1200多人,门口甚至还有不少没领到票的粉丝。

陈旭东是这场比赛的组织者,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网络游戏玩家,投身这个行业也是看准了发展前景,“当游戏变成比赛,受众会迅速增长,它可以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塑造‘姚明’、‘刘翔’这样的运动明星。”陈旭东介绍道,在美国韩国等地,开发、举办、赞助电竞项目投入资金很大,“往往一些比赛上亿的奖金也就产生了。”陈旭东表示,电子竞技将形成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链条,“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谈及电竞项目与其他体育项目的区别,陈旭东说,“电子竞技考验着人类的智慧、反应、协调能力。观赏度强,表现形式多样,可有很多的衍生产品。” 

在宁波,电子竞技玩家超乎想象,陈旭东告诉记者,“单单在四合网苑注册的宁波玩家就达到100万人。”要知道宁波所有高校,在校学生不过15万左右。而前晚结束的这场英雄联盟总决赛前期的海选赛事,社会组报名达250支战队,高校组有300支队伍报名,总参赛人数超过2500人。

知名电竞选手转会费惊人

国内电竞选手的实力目前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因此他们的待遇也不断提升,一些知名选手的转会费超过绝大多数国内传统职业体育选手。

宁波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应凌志是本次宁波电子竞技大赛POI战队的领队,他告诉记者,“现在好一点的俱乐部都有自己专属的训练基地,职业选手的工作时间很规律,工资从六千至三万元不等。中国一线顶尖职业选手月收入在3万块,大部分收入在八九千,三线的就6000元左右。韩国转会到中国的顶级选手年收入有100万人民币。”2014年LOL(《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冠军和季军分别是韩国职业战队三星White和三星Blue,两支战队的10名主力赛后迅速被中国战队挖走,转会费整体超过千万元。

POI战队都是高校学生,他们在电竞上的花销大部分来自家里,学校也很支持。这次比赛他们从300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高校冠军。但毕竟不是职业团队,最终在总决赛上不敌来自社会组的BOE职业战队,获得亚军。

不过,电子竞技也是吃“青春饭”。“玩这个项目黄金年龄是18-21岁,25岁基本就要退役了。”陈旭东说,要在这个项目中出类拔萃特别难,“除了天赋,还要求非常刻苦,职业选手每天要保证12个小时的训练。”

家长接受电竞但谈不上喜欢

电竞是不少高校大学生业余生活的一部分。他们通过电子竞技收获友情,同时也丰富了大学生活。非高校电子竞技团队成员,他们共事在一个俱乐部,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刻苦训练,靠自己本事吃饭,养活自己,收获奖金还能和家人分享。但家长是否理解他们?

应凌志说自己初一开始玩网游,当时没影响学习,父母也就没说什么。上了大学,他成为电竞团队领队,得到学校的支持,家长自然也不会反对。

几年的领队生涯,应凌志也看到这个行业的前景,他打算毕业后成为职业领队。“现在已经有俱乐部和我联系了,我觉得不错。”至于父母的态度,应凌志表示,“毕业后再谈。”随后应凌志补充了一句,“现在不少家长能够接受电子竞技,同意孩子去参与,但谈不少有多喜欢。”

玩家“火锅崽”的家人也从未反对他成为职业选手。“火锅崽”进入大学之后开始参与电子竞技,2013年大学毕业之后成为职业选手。他说,“学生的时候还是以学业为重,(电子竞技)只是作为自己的个人爱好,你看到自己的天赋,又有这样的条件,又喜欢,走上职业也顺理成章。”不过,25岁的年纪,在电竞界算是老将。“我是队里最大的了,都说年龄大了反应、速度就会跟不上了,我现在还好,觉得吃力自然会退役。”至于未来,“电竞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做选手可以做技术分析,幕后其他的工作,现在还没有定,但肯定的是,我的生活少不了电竞。”

家长不反对孩子参与电竞、从事电竞,但不代表他们愿意让自己的姑娘嫁给电竞选手。记者就曾听说,有父母听说自己孩子男友是“打游戏的”,给女儿下狠话,“有他没我!”

●新闻助读

电竞一场比赛总奖金过亿

电子竞技项目在全球已经风靡多年,今年7月底在美国举办的一场DOTA2国际邀请赛,总奖金超过一个亿人民币,中国战队包揽了二、三、四名。去年,中国选手曾在这一比赛中夺得冠军,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各分到了六百万人民币。八月初,周杰伦还以《英雄联盟》游戏代言人身份,献出生涯的首场游戏直播。据悉,这次游戏直播共吸引了1700万玩家在线围观。除了参与比赛,电竞项目也成为很多风投资金看好的项目,据业内人士介绍,万达集团董事长之子王思聪这两年在这个项目上也赚了不少钱。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