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出租车运价听证会昨召开 两套方案你看哪套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08:19: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波市区客运出租汽车运价听证会昨召开,十几位听证人各抒己见

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参加人在发表意见。 记者 崔引 摄

如今,地铁、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体系越来越发达,“互联网+”应用于网络约车风生水起,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生意却越来越淡。

宁波的出租车运费该不该涨?昨天下午,宁波市物价局主持召开宁波市区客运出租汽车运价听证会,就运价调整的两套听证方案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意见。记者 孙美星 

昨天的听证会共设参加人19名,最终有17人出席,由消费者、经营者、利益相关方、专家学者、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组成。

据了解,截至2015年6月,宁波市区出租车从业人员1.2万人,出租车4627辆,其中,油气双燃料车3238辆,占比七成。

此外,为了缓解油气燃料成本波动影响,我市拟建立以气运价格联动为主导、油运价格联动为补充的油气运价格联动机制。为了应对网络预约租车对传统出租车市场的冲击,同时为逐步放开出租汽车运价向市场调节价过渡奠定基础,拟建立出租汽车运价政府指导价制度,政府制定发布出租车运价的最高限价和下浮办法,运营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运价下浮政策。

听证会上,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陈诉了调价理由。此次调价方案的制定,主要是为回应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和企业司机多次的调价诉求,疏导基础运价等结构性矛盾,适应出租汽车车辆结构变化,应对新兴网络约租车发展和促进公共交通发展需要。

按照市物价局给出的方案比较及说明:此次提出的基础运价方案一对中短距离(13公里以内)出行的乘客来讲,运费低;长距离(13公里以上)的,方案二总运费低;出行距离13公里的,两个方案总运费相同。

支持者说

赞成调价者更支持方案一

在赞成调价方案的听证会参加人中,调价方案一的支持者明显比方案二的支持者更多。

听证会参加人、消费者代表袁满君认为:“近几年物价上涨厉害,出租车行业收入偏低,为提高出租车收入,调价也是无奈的选择。宁波的出租车价格和温州相比还是较低,还有上调的空间。”袁满君同意第一种方案,因为他认为乘车在3公里以内的顾客占大多数。他也提出疑问,此次调价的收入能不能全部用于提高司机收入,能不能落实?

听证会参加人、消费者代表狄淑波同样赞同第一个方案。她认为出租车适当提价有必要,因为宁波的出租车基础运价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没有提价,和同等城市相比处于比较低的水准。不过她建议,在出租车价格提高后,能否减免一段时间的等候费,这样市民容易接受。

“建议出租车行业采用内部挖潜的办法降低成本,出租车协会也可以出面和保险公司协商,把保险费等负担也降下来,不要只想着从消费者身上出钱。”听证会参加人、市人大代表赵永清也倾向于赞成调价方案一,但他建议,出租车运费可适当调整一点,起步价从10元改成11元可以,但3.5公里的起步里程不要变。赵永清还认为,现行的出租车等候费太高,需要改。

利益相关方代表、市公交总公司的鹿建民也表示,“比较纠结地同意调价方案一”。他建议,尽快进行运价机制改革试点,加强监管,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同时加强现有出租车行业与互联网进行融合,推进转型升级。

“价格上涨能否切实解决长期存在的乘客打车难、驾驶员挑客、拒载等问题,是广大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目前存在的出租车供需矛盾,通过运价调整不能有效缓解,无助于供需矛盾的真正解决。”市消保委的周丽娟虽然赞成方案一,但她建议,最好在出租车行业改革后,再进行出租车运价调整。

反对者说

油价在降,运费却要涨

听证会上,各位参加人对两套运价调整方案意见不一。有3名消费者代表对两套方案都表示反对,另外提了一套方案,建议起步价保持现行的10元不变,车公里价格可适当上调。

“参加听证会之前,我和几十位出租司机以及市民交流过。发现市民普遍不希望涨价,出租车司机则是希望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听证会参加人、消费者代表王晶晶对两套调价方案都表示了反对,他认为出租车10元的起步价应该维持不动,不仅如此,出租车的等候费还应该适当下降。考虑到宁波的车公里价比其他城市稍低,可以从2元调整到2.3元。

听证会参加人、消费者沈家柱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学生,作为学生群体的代表,他同样不同意两个方案。“我认为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补充,其定价不能完全让市场来调节。宁波和青岛、大连、厦门同属计划单列市,出租车运价比较应该和这些城市比。而据我了解,青岛和大连的出租车运价目前都比宁波低。”

沈家柱认为,此次出租车运价调整的理由之一是:自2009年以来出租车运价多年未涨,他认为这个说法不准确。因为近年来出租车的等候费、空驶费先后调整过。作为学生群体,打车的车程都在3公里以内,因此,他建议起步价维持10元不变,车公里价格可提高为2.5元。

听证会参加人、消费者代表陈武昌也不同意两个方案。“如今国际原油价格只有几十美元一桶,当油价还在下降的时候,出租车价格却要上涨,我觉得现在调整运价不是时候。”陈武昌认为,出租车生意不好、收入不高,要靠提高运价来缓解,这种做法本身也不一定科学。因为价格调整了,出租车生意可能还会更差。而且最近几年出租车的等候费在往上涨,实际上出租车价格已经上调。他建议起步价10元不变,车公里价格可提高到2.5元。

专家说

出租车“高价”合理且无奈

但价格太高会导致打车的人减少

宁波工程学院的杨仁法教授作为此次听证会上唯一的专家学者代表,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我认为调整运价前,首先要了解出租车到底是干什么的。出租车是稀缺资源,主要是满足个性需求产生的,出租车占用资源多,排放量大,但又具有一定的公益性,是常规公交的补充。出租车的高价,是无奈的,也是科学合理和必然的。消费者虽然希望消费越低越好,但这是不现实的,但出租车价格也不能太高。”杨仁法认为,单纯的运价调整,不一定能解决比较突出的出租车从业人员收入低、市民打车难的矛盾。因为价格调节是双向的,价格高了打车的人就会少。

杨仁法呼吁,尽快出台措施,改革出租车经营模式,使出租车司机和公司建立利益共同机制。尽可能采取移动互联技术,改革宁波出租车行业现有的“扫马路”式的招客方式,既可降低成本,也有利于节能减排。他还建议规范专车等新的租车模式,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物价局说

出租车运价调整征求市民意见

听证会结束前,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此次听证会不是最后的调价决策会,会后将对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处理建议,对主要意见采纳情况作出说明。

今天起,定价方案将发布在市发展改革网站上(http://www.nbdpc.gov.cn)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欢迎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具体方式可登录市发改委官网查询。

此次听证会后,市物价局将会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修改完善运价调整方案,会同听证会和社会各界主要意见内容一并报市政府决策。经市政府审定决策后,将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运价改革方案。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