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医生提醒:尽早干预 脑瘫儿也能过正常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09:20: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陆麒雯)丫丫(化名)和妞妞(化名)两个宝宝都是江东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康复基地的康复患儿,两人曾先后被确诊为脑瘫。不同的是,妞妞因为父母的重视,刚满月就接受了新生儿脑瘫早期筛查,由于干预及时,10个月大的妞妞脑发育已经接近同龄人正常水平;可丫丫的父母却无视医生的提醒,直到一岁半被确诊时才追悔莫及,错过了最佳康复干预的黄金时期。

儿童康复基地自开展“全身运动质量(GMS)评估”、新生儿脑瘫早期筛查近一年来,共筛查出生高危儿人数268名,脑发育异常检出率高达60%,脑瘫患儿检出率1.8%,发育迟缓患儿检出率则为58.2%。据2001年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宁波脑瘫发病率约为2‰。

儿童康复基地主任王舒昊说:“宝宝正常运动发育月龄应该是这样的:2~3个月会俯卧抬头,4~5个月翻身,6~7个月独坐。如果宝宝运动发育异常,就要尽早就医。若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尤其是在出生6个月~3岁间进行康复治疗,脑瘫虽不可逆,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残障程度。”

究竟哪些原因会导致脑瘫的发病?母亲孕期有早期保胎、早期发热感染、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肝功能异常、甲状腺功能异常、宫内感染等现象的,就要注意了。

婴儿出生后,有早产、低体重(小于3000克)、巨大儿(大于4000克)、窒息、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抽搐、颅内出血、脑积水、脑膜炎、惊厥、高胆红素血症、试听障碍等疾病的新生儿均属于高危儿。

目前,江东区政府联合区残联推出了免费政策。户籍为江东区的高危儿首次脑发育检查、首次家庭指导费用免费。适用补助范围为江东区户籍、6个月内高危儿。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