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人爱吃的蒸鱼 原来还能预防老年痴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10:26:44   稿源: 钱江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黄伯伯(化名),74岁,曾是慈溪一位小有名气的外科医生,退休后被返聘坐诊。

大概在三年前,他记忆力开始缓慢减退,有好几次开错了药方,险些酿出大祸。他的性格也有了很大变化:不是随手放下的东西找不到了,就是刚和他说的话忘了。

黄伯伯和家人都觉得这是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他辞去了医院的工作,在家安心休养。

半年前,黄伯伯的症状更明显,连自己的老伴和儿子都不认识了,家人这才发现不对劲,带他到上海一家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

前些天,他的症状更加严重了,常常胡言乱语,晚上不睡觉;有时反复上厕所,有时随地大小便。现在,黄伯伯已经在宁波市康宁医院就诊,正在住院治疗。

黄伯伯患上的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表现为记性差、性格大变、没有空间感、不会表达等,严重时还有一些精神疾病的症状。

而在宁波,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也并不是少数。宁波市失智老人关爱项目组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在社区开展十多场宣教和筛查活动,现场筛查500人左右, 其中30多人属于阳性。”

昨天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宁波市康宁医院老年精神科主任朱文波到江东区怡康院专门做了关于“吃”与“痴呆”的讲座。他说,多关心一下餐桌,还能预防或延迟阿尔茨海默病。

这些东西,菜单中要有:

鱼豆蔬果、坚果

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目前还是个谜,可能与遗传、病毒感染、免疫功能紊乱等有关,但朱文波说,医学界已经研究出几大危险因素。

首先从临床上看,这种疾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并且每长5岁,发病风险就高一倍;女性患者也明显多于男性患者。

其次,“氧化应激”和“同型半胱氨酸”也是重要因素。另外,微量元素的代谢也与阿尔茨海默病的病有密切的关系。

而这几大因素,都和“吃”有关。

氧化应激,通俗地理解就是氧气进入人体新陈代谢时,身体被氧化,从而产生大量氧化中间产物,这种负面作用,有可能诱发老年性痴呆。

而抵抗氧化的最好方式,就是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朱文波说,如果老年人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体内半胱氨酸浓度就会变高,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半胱氨酸含量较高的人,老年痴呆的可能性就大。所以,要均衡饮食,多吃鱼豆蔬果、坚果等来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

这些东西,尽量少碰:

酵母、苏打饼干、干酪、动物内脏

老年人的饮食还要注意微量元素的摄入。比如铝,它是人体非必需的微量元素,能抑制和记忆、认知功能有关的胆碱能系统功能,对老年性痴呆是个“危险品”,朱文波强调,生活中,要注意少用铝锅、铝壶,少吃铝制易拉罐食品,酵母、苏打饼干、干酪等铝的含量偏高,摄入时不要过量。

有医学专家在解剖老年性痴呆患者时发现,一定比例的患者脑内有沉淀的铜,所以在平时饮食中要注意,避免过量摄入含铜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等。

锌、钙、镁等微量元素对老年人的脑及认知功能都有好的作用,所以平时餐桌上可以多吃些这些元素高的食物。

硒、金、锰、铁、胡萝卜、维生素C等,都在脑内参与抗氧化、供氧、维持正常代谢等,缺乏或过高则会影响或破坏脑的正常生理过程,导致痴呆。

平常餐桌上怎么吃:

多吃蒸鱼少喝酒

朱文波的这些说法听着很有道理,但具体细化到每一顿饭,应该怎样做呢?昨天,他就给出了一套关于“学会吃”的详细方案。

首先,多吃鱼,朱文波说,宁波人吃鱼比较喜欢蒸、水煮,这样的做法很好,营养保存多,油脂摄入相对少,选择时最好吃深海鱼类,如鲑鱼(三文鱼)、金枪鱼、鳟鱼、鲱鱼、鲭鱼等,含有较多的ω-3脂肪酸和DHA,能有效减少痴呆的发生率。

其次,重视豆类食物,它们可以补充老年人已经降低或缺乏的雌激素,而雌激素具有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促进神经元生长和神经突触形成等作用,对于预防老年痴呆的益处不言而喻。

在豆制品里面,腐竹值得一提,它含有较高的谷氨酸,在促进大脑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

另外,富含胆碱的食物要多吃,除了豆制品,还有蛋类、花生、核桃、鱼类、肉类、燕麦、小米等。胆碱进入大脑后会转化为神经递质乙酰胆碱,脑内此递质含量过低将导致不同程度的记忆丧失。

当然,还要警惕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朱文波介绍,嗜酒、常大量摄入糖、盐、油(动物性脂肪)等,患老年性痴呆的可能性都会增加。

“暴饮暴食,或在饮食上马虎应付,容易导致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紊乱,脑的营养不均衡”,他说:“过于偏食,会使一些有害物质摄入过多、一些有益物质摄入缺乏,也是老年性痴呆不可忽视的诱因”。

最后,朱文波还提到了需要注意的两个日常现象,一是便秘:废物在肠道长时间停留,可能使有害物质被血液吸收,二是缺牙以及咀嚼次数较少,也和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有关系,但机理还不清楚。

通讯员 郭军 记者 李竹青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