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用了优步打车软件 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10:34:40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记者刘盈蓉 袁力波

“下载优步(Uber)软件吧,就可以使用我的30元优惠码了,车费便宜多了还能让专车司机来接你哦。”最近,你身边这样的话是不是多了起来?近日,有一款叫做优步的手机软件在市民中间火了起来。据悉,这款软件分为客户端和司机端两种模式,利用客户端模式,市民可以用来叫专车服务;利用司机端模式,市民则可以用来申请做专车司机,从而为叫专车的市民乘客提供接送服务。

用了优步打车软件 有人欢喜有人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自从优步软件上线以来,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使用优步软件的市民,听他们来说说这款车软件使用情况。

司机:司机接单奖励高,不少豪车车主也来过把“司机瘾”

新碶人顾师傅拥有一辆别克私家车。今年8月份时,他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帖子上写道: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优步司机端软件,私家车车主只要注册后就可以做起专车司机,通过该软件还可以直接和乘客约定乘车地点和行车路程,既方便又快捷。

看了这个帖子后,顾师傅感到心痒痒,随后他下载注册了优步,成为了一名优步司机,时而用自己的车顺路接送一些乘客。近两个月来,他用优步软件做了50多单生意。为了提高服务质量,顾师傅还在车里备好了矿泉水和充电器,备受乘客们的好评。

顾师傅坦言,接一单生意,优步给予司机的奖励非常高:不管高峰和平峰都有2.5倍的奖励,最高40元封顶。如果一位优步司机接了一个10元的单子,那么司机收入已经超过了20多元。在这么优厚的奖励下,很多私家车车主都做起了优步司机。“我身边就有四五个有私家车的朋友,也做起了优步司机。大家都有各自正式的工作,只是利用空余时间接生意来做。”顾师傅说道。

此外,顾师傅还告诉记者,当初他注册优步司机的时候,发现该软件的准入门槛并不高。顾师傅称,司机只需在官网上提供满一年以上的驾照正副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原件和机动车登记证书正副本的图片材料,另外,车辆价格需超过10万元,车辆使用时间不超过5年,并使用浙系车牌。满足上述条件,便可以申请成为优步专车司机。因此,优步软件低门槛、自由度较高等特征,吸引了很多私家车车主加入到优步司机的行列中去,其中不乏豪车车主。

说到豪车车主,家住大碶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开着自己的宝马车来接送乘客的优步豪车司机。记者电话联系上李先生得知,李先生驾驶的是一辆宝马730。前不久,他刚刚驾驶着他的宝马,接送4位乘客从北仑新大路出发,至宁波大红鹰学院。

“这一单生意我赚了70多元钱,还不错呢。”李先生说道,他加入优步司机纯粹是觉得新鲜好玩,并不是真正为了接单做生意。在做了几次优步司机,过了一把“司机瘾”后,李先生就很少上线了。

乘客:目前使用优步打车优惠很给力,但也有自己的担忧

前天晚上,市民刘师傅用优步打车从北仑宝山路出发至宁波老外滩,这一趟行程只花费了他25元钱,真让他喜出外望。刘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优步的计费是“0元起步,每公里1.3元,0.2元/分钟,8元最低消费”,这计费标准差不多相当于出租车的6折,宁波出租车是每公里2元,每分钟0.4元。因此,刘师傅坐优步专车从北仑到宁波后,优步软件显示的车费只有55元。

“然后,我再用了朋友发给我的优惠码,这一单车费就又省了30元,所以我最终只付了25元车资,感觉真的好划算啊。”刘师傅说,只要有人通过短信和微信分享优惠码,那么其他人就可以多次享受到打车优惠,目前一个优惠码可以抵用30元的车资。“有了优惠码,如果是短途打车,车费在30元内的,那么乘客不是能够免费坐车了吗,这难道还不够给力吗?所以我身边的朋友都下载了优步专车,现在优步在我的朋友圈可火了。”刘师傅说。

即便优步软件如此给力,可不少市民还是有所担忧。市民张先生就很担心该软件的支付安全问题,“优步软件和乘客的一张银行卡绑定,采用自动扣款的模式。如果手机丢失,那么任何人都可以使用我的手机通过优步打车,付款时不需要输入密码。”张先生称,对此他感觉优步软件也存在不足。“此外,优步司机很多都是业余接单的,存在司机不认路的现象,这往往会耽误乘客的时间。与此同时,优步司机利用私家车接单,这和黑车又有什么区别呢,所以我感觉优步软件也不太靠谱。”张先生说。

按规定该行为属于非法营运,但或将助推出租车行业改革

8月12日,网友“太河路”在本地论坛上发起过一个投票,就是关于“优步”的。“优步在宁波已经上线,你会体验优步吗?”到昨日下午5点,共有95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选择还是乘坐出租车的约占51%,选择愿意尝试优步的占39%,选择用“滴滴”等其他打车软件的占10%。在讨论中,支持优步的网友提出的理由是方便快捷有优惠,乘坐过的优步专车驾驶员的服务态度挺好等。而反对者们则认为优步专车其实就是“黑车”,乘坐正规的出租车更加安全和保险。

区运管所有关负责人认为,利用优步软件,私家车变成所谓专车,从事客运服务,按照规定来说就是非法营运。市民乘坐这样的专车,可能会碰上素质、态度较好的驾驶员,但也不排除可能会遇上风险,遇到交通事故、司乘纠纷等,乘客的利益难以得到保障。但目前很难对该现象进行管理。首先软件的存在有现实基础,该软件很好地利用了网络的功能,在某种程度上顺应了当前“互联网+”的趋势,相比传统的出租车服务模式和电召平台,优步更容易满足乘客的需求,因而能够抢占住市场,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发展势头甚是强劲。若是要以非法营运来处理专车运营,按照现有执法模式,需要现场取证,乘客配合指认,而优步打车都是线上付款,取证比较困难。

据有关人士透露,出租车驾驶员们对私家车主抢他们生意也颇有微词。从早前的“快的”、“滴滴”到现在的“优步”,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出租车行业无疑有很大冲击。但是,在运营主体责任、驾驶员专业水平、乘客安全保障等问题上,出租车行业依然比互联网专车更有优势。

本月15日,杭州市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份子钱”减免等改革措施引来诸多关注。区运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专车、打车转件的出现,对出租车行业改革有一定的助推作用。“双方的优势若能互补,进一步合理和规范化,对于驾驶员、乘客,对于整个行业都有积极的意义。”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