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出口食品慎用辐照处理技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17:33: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潘云娣)食品辐照技术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种灭菌保险技术,是以辐射加工技术为基础,运用电离辐射(γ射线、电子束或X射线)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效应,对食品进行加工处理的新型保藏技术。虽然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辐照食品存在安全性问题,但是各国对于辐照食品是否绝对安全仍然存有疑虑,因此对辐照食品的管理都有严格的规定。今年以来,我国共有7批次出口食品因国外通报检出辐照,被退货或销毁。

  世界各国对辐照食品管理的严格规定主要包括辐照食品范围、辐照剂量和辐照食品标识等。欧盟有关食品辐照的指令1992/2/EC和1993/3/EC,分别规定了辐照处理的总体概念和技术要求,目前只允许辐照处理草药、香料和植物调味料一类的物质,且必须进行标识;日本食品卫生法第11条规定,原则上禁止食品辐照,只允许对马铃薯进行放射线照射,允许辐照的剂量为150Gy,且不允许重复照射;美国相对宽泛,规定了允许辐照的食品种类包括新鲜、未加热处理过的猪肉等11类,但同时规定当辐照引起食品中成分发生变化、或者由于辐照食品的使用而引起产品中物质的变化的食品需要加贴辐照表示及“辐照”字样,并使用清晰的语言说明食品或使用条件的改变;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也均规定了极少数的食品种类允许辐照,并都对照射剂量进行了严格限定。

  鉴于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企业,一是认真研究进口国和地区对辐照工艺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强自我检查,对不宜采用辐照技术的产品或辐照残留超标的,坚决禁用;二是随时关注相关风险预警,按照进口国标准组织生产,对允许辐照处理的食品要严格使用范围和剂量,同时加强标识管理;三是加强对原料、辅料的管理,做好有效监控,防止经辐照的原料、辅料混入食品生产环节,对最终产品造成影响。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