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宁波口岸首次从进口水产品中检出多聚磷酸盐超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17:34: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章亮军)日前,宁波口岸从越南进口的冻鲶鱼片(共24500千克、57820美元)中检出多聚磷酸盐(检测结果3.594g/kg)超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1)所规定的限量标准(标准为1.0g/kg),根据《进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总局第135号令)要求,最终对该批货物做退货处理。

  多聚磷酸盐是一类重要的品质改良剂,在食品工业中主要用于保持食品的水分(持水性),调节PH值,乳化、缓冲、螯合金属离子等。在海产品的保存和运输过程中,加入一定量的多聚磷酸盐,可以保证水分不会缺失。但是,某些生产企业利用多聚磷酸盐可以加大产品吸水性这一特点,人为过量添加注水,超过国家允许添加量,以次充好,以少充多,大大危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同时,过量磷酸盐残留会影响人体中钙、铁、铜、锌等必需元素的吸收平衡,体内的磷酸盐不断累积会导致机体钙磷的失衡,影响钙的吸收,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另外也可能增大摄入者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生。

  这是宁波口岸首次在进口水产品中检出多聚磷酸盐超标。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