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中秋国庆将至 六个问题党员干部应特别警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4 07:17: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 者 董小芳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通 讯 员 吴燕飞

六个问题节假日应特别警惕

中秋、国庆将至,江北区党员干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礼”———区纪委发布的一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涉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私设“小金库”、公款购买香烟、违规收受财物、违规领取报酬等问题。此举不言自明,纪检监察机关借此警示党员干部,纠正“四风”、正风肃纪,节假日期间更不能松懈。

那么,节假日期间,哪些问题最容易犯?哪些细节最容易忽视?纪检部门对2014年以来查处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行为进行了梳理分析,发现在节假日期间,有6个方面的问题应该特别引起党员干部注意,分别是发放津贴、补贴,因私出境,去私人会所、高档娱乐场所消遣,收受礼品、礼金,操办婚宴,参加酒局、牌局。

纪检监察机关提醒:这6个方面贴合了假日值班、出游、娱乐活动等主题,党员干部要按照相关规定,时刻自查、自纠、自省。

防止一知半解和心存侥幸

在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下,为何还会有人违规?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分析,一知半解和心存侥幸是主因。

某事业单位负责人先后两次在接待省内来访人员时违规消费酒水和香烟,合计人民币264元。“客人来一趟不容易,总共10多个人,午餐时就点了一瓶酒、两包烟,以为只要不超标准就行。”翻看调查笔录发现,该负责人对公务接待的有关要求不甚了解,根本没认识到工作日午餐饮酒和公务接待上用香烟、酒水都违反了相关规定。

除此以外,明知违规而心存侥幸去冒险的,亦非个案。在一起案件中,一名党员干部一年内两次擅自因私出国被查处。而该干部日常工作的其中一项职责就是管理护照,对“党员干部因私出境需要报批,且一般一年只能申请一次”的规定最为清楚,却借由自己负责管理护照的便利,心存侥幸,冒险违规。

纪检监察机关提醒:守规矩先要明制度,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遵守相关规定,把纪律挺在前,切莫心存侥幸。

自费不能成为违规的借口

小长假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来点娱乐活动。自费唱唱歌、喝喝酒,行不行?“可以,但要把握好度,切莫让自费成了违规的借口。”纪检部门相关负责人回答,“这是很多人容易产生的误区,以为花自己的钱就不会违规了,肆意消费娱乐,忘了自己党员干部的身份。这中间要把握三个原则,第一不能到营业性娱乐场所接受陪侍服务,第二不能参加有赌博性质的牌局,第三不能酗酒,更不能酒后驾车。”

据悉,根据去年6月浙江省纪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切实解决‘酒局’‘牌局’等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自觉远离“酒局”“牌局”,领导干部不得组织由本人支付费用,有同事、下属以及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的聚众酗酒;参加私人聚会(休闲娱乐活动)和自费餐叙也应注意形象,不能失态,不劝酒、不醉酒、不酗酒,更不得酒后驾车、酒后滋事。不得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接受有偿陪侍服务。

纪检监察机关提醒:纪律是铁规矩是钢,党员干部要自觉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廉洁自律的好习惯,不给违规留借口,自觉树立良好形象。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