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90后求职者注重休息权 厌倦“996”工作方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4 07:19:3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工作生活如何平衡?不少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寻求人力资源专家支招。(周琼檀怡摄)

  □记者周琼

  通讯 员檀怡陈芳铭

  上周末,在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秋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上,近5000名求职者前来寻觅机会,记者注意到,尽管从传统意义上来说,秋季并不算跳槽旺季,但这些求职者中,有不少是“骑驴找马”的准跳槽族。

  来自智联招聘的2015年秋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面对“卧槽”和“跳槽”这道双选题,近三分之一的宁波白领“蠢蠢欲动”,更新简历,寻求合适机会,而其中,近一成白领已经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厌倦“996”,拒绝“朝九晚无”

  “我讨厌996的工作方式。”这是招聘会现场,一名90后女孩苏琴琴告诉记者的“跳槽”理由。苏琴琴说的“996”指的是“朝九晚九”,每周六天的工作时间。

  苏琴琴说,她在一家IT公司上班,对于这家公司,她用了“恐怖的加班文化”来形容。苏琴琴说,每周五天的工作中,总有三四个晚上得留下加班,到了周末,一个电话就被叫回去的事也时有发生。她告诉记者,晚上10时,办公室内常常灯火通明。“老板是个工作狂,一直告诉我们要爱公司如家。同事也几乎天天加班。”因此,在这次选择职位时,小苏总是小心翼翼地问及详细的工作时间和加班要求。

  触动35岁白领何岩想要跳槽的原因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一次他出差,孩子意外受伤,当他赶到医院时,年幼的孩子却把他当成了陌生人,连一声“爸爸”也不愿叫。原来,何岩是一个“朝九晚无”族,早上9时准时上班,傍晚下班越晚越好,变成了“无”固定时间下班。经常他下班时,孩子已入睡,父子俩鲜有交流的时光。

  记者注意到,在招聘会现场,实现工作生活平衡,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正越来越多地被求职者提及。

  “加班文化”不应是企业文化

  可以说,在相当一段时间和一个并不算小的范围内,员工的加班常被企业管理者认为是员工对企业奉献精神和凝聚力的体现,并当做一种“企业文化”推行。但是,随着职场价值观的愈来愈多元化,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和业界人力资源专家提出了另一种看法。我市一家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多数上班族8小时工作时间内,真正有效率的时间只有一半。工作业绩不能只用加班等忙碌程度来衡量,有些工作内部社交群内,半夜晒PPT,拍加班图,这并不是良性的工作引导。加班如果只是“瞎忙活”,不仅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还会让人感觉工作效率很低,甚至会养成懒散的坏习惯。

  高新区科贸中心一家建设集团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王小姐说,与以前70后的求职者追求工资和待遇、80后追求发展空间和专业对口不同的是,正渐渐走入职场成为职场新血液的90后求职者更多地将重心放在了自由上。在求职者越来越关心休息时间等软待遇的同时,以往诸多弘扬“加班文化”的企业,招人会越来越难,而且因为过度加班造成职员流动性加大,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业内人士称,企业如果能够关注员工的健康需求,并且鼓励员工实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提升员工的满意度。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