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前塘河江东段将迎治理改造 三年后河水更清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4 07:34:5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前塘河江东段将迎来治理改造

“前塘河是宁波的一条重要内河。现在,江东段水质比较浑浊。接下来,通过3年水质提升,主要指标可以达到4类水的标准。”昨天上午,在白鹤桥旁,看着潺潺流过的前塘河,宁波市城管局内河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通讯员 顾梦婕 记者 王颖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河底淤泥和排污使前塘河水质浑浊

三江六塘河,前塘河是宁波的一条重要内河,流经江东、鄞州。这次,要做水质提升的是江东段。全长1000米左右,水域面积在4万平米左右。站在岸边往下看,前塘河算不得是一条黑臭河。不过,河水不算清,有些浑浊。 

“现在大概是几类水呢?” 

“倒也没有具体检测。不过,还是挺浑的,水质提升空间挺大。”工作人员说,特别是和鄞州段相比,差距挺大。 

这段水质为什么比较浑浊呢?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河道底泥。 这相当于人长期没洗澡,身上有厚厚的泥垢,这被称为河道的内源性污染。施工单位说,接下来会具体测量河道底泥,初步看,肯定不浅。

二是排污。 “从前期来看,还是有污水通过雨水管流到河里。这个污染如果不刹住,再怎么整治河道也干净不起来。” 

因此,水质提升工程接下来要做的两件大事就是清淤,给前塘河好好洗个澡;二是寻找污染源头,切断污染源。做好这两件事后,接下来更多地是用生态手段来修复河道。比如,在河道里种植水生生物、设置曝气装置给河道增氧,让河水更生态起来。 

“这个工程要做多久呢?”“治水是很漫长的过程。我们打算用3年时间,让前塘河江东段能清澈干净起来。水体的主要指标能达到4类水的标准。”工作人员说。

前塘河鄞州段是市区唯一公园景观河道

前塘河鄞州段的亲水河道此前被评为宁波市区唯一一条市民公园型景观河道。平均宽达40米,河道水质无色、无味、无杂质,河岸两侧景观也漂亮。 

“和以前的变化很大,以前周边居民投诉很多的。”工作人员说,鄞州段的整治,也让他们看到了内河整治能带来实打实的变化。2011年,前塘河清淤整治,挖出淤泥14万吨。2012年,河道西侧约2.2万平方米景观带改建,新修建了中心广场、绿林空间、园路、休憩节点、种植设计、景观雕塑等。内河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样板河评判标准很严格,水质和河道保洁是最主要的两点。 

首先,水质要求无色、无味、无杂质,水质透明度要高于45厘米。

其次,河道保洁保持一级标准。也就是说没有大片垃圾,零星垃圾存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浮萍、落叶等其他垃圾在1天内得清理干净,就连河里福寿螺的数量,也需控制在10个/15米以内。

另外,沿河景观、河岸挡墙、沿河围栏等设施需完整和协调。在满足这些基本标准后,还有一些选择性标准。比如设置浮岛种植挺水植物(蒲草、荸荠、莲、水芹菜等),至少设置2种景观设施等等。 

现在,前塘河鄞州段的主要水体指标已经达到了4类水的标准。

相关新闻 新一轮水质日常维护提升工作全面展开 

今年,市城管局内河管理处联合各区内河管理部门启动了第二批水质日常维护提升项目计划。截至目前,海曙区、江东区先后新增了40条河道,约6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其中海曙区已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进入正式运行考核阶段;江东区已完成项目招标,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有别于第一轮单纯依靠生态技术对河道水质进行维护修复的形式,新一轮水质日常维护提升工作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排污口预处理以及河床底泥稳定等内容。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