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中秋多云不扰赏月雅兴 十一要看“杜鹃”脸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7:39:4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15级强台风‘杜鹃’来袭,又赶上钱塘江大潮,你的十一可能没有了。”昨天傍晚,这则消息在朋友圈炸锅。很多早早就预订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们,心凉了大半截。

“杜鹃”来势汹汹,对宁波有何影响?中秋还能愉快地赏月吗?国庆还能痛快地玩耍吗?记者为你探个究竟。

□通讯员 石文钟

记者 薛曹盛

[ 中秋赏月 ]

中秋当天多云

有云相伴的月亮极美

这阵子,街头巷尾的桂花树开了,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沁人心脾的香味。秋天的气息更浓,但是离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还远。

气象学上的入秋,需要连续5日平均气温低于22℃,则第一天即为入秋日。从目前的天气表现来看,预计宁波入秋要等9月底或10月初了。

何时入秋不确定,但后天就是中秋节了。今年有超级月亮,让我们多了几分期待。

到底什么样的天气最适合赏月呢?前几天,记者请教了宁波天文爱好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庄启宁。他说,晴天未必是最好的,少云天气更另有一番韵味。“抬头望天,如棉花糖一般的云朵飘过,既不影响观赏,又能给天空增加一些动感,是再好不过了。”那么,今年天公是不是作美?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钱燕珍说,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老天爷算是给面子。9月27日中秋节,多云;28日多云转阴有阵雨。“云层会不会影响能见度?”“别担心,从现在的状态来看,当天云层不会太厚,丝毫不会影响赏月。”钱燕珍说。

和普通满月相比,“超级月亮”的大小和亮度均增加约14%。用肉眼观察,其实很难察觉到差异。借助专业设备,可明显感受到亮度差别,还能观察到月海和陨坑。

[ 国庆出行 ]

“杜鹃”生成路径不定

影响多大还要看未来走向

今年夏天,在经历了“灿鸿”和“苏迪罗”后,副热带高压一直未能强势回归。眼看着就要入秋,谁知蛰伏在西太平洋上的台风又开始蠢蠢欲动。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9月23日凌晨2点生成,目前是热带风暴级。昨日5时,“杜鹃”中心位于冲绳那霸东南方大约9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7级风圈半径为260~300公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杜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并向我国台湾东北部到琉球群岛南部一带海域靠近。预计28日将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之后逐渐向华东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9日前后登陆华东沿海地区,也有可能在东海海面北上。目前,宁波海事部门已经加大重点海域巡航巡查力度。同样级别的台风,秋台风真的比夏季台风闹猛吗?钱燕珍解释说,同样级别的台风,出现在秋季时带来的降水特别多,影响范围更广。比如,2007年的“罗莎”,2013年的“菲特”,都是在国庆节期间造访。

“杜鹃”未来动向如何?会不会对国庆小长假有影响?“‘杜鹃’的路径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很难说。”她说,目前,台风距离宁波还比较远,路径预报的误差比较大。具体是否会在节假日影响宁波,要看“杜鹃”接下来的表现。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