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坐地铁、看新站、逛老街 甬城市民假日游兴盎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7 07:47: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昨天上午,南塘老街二期正式对外开放,人群熙熙攘攘。记者许天长摄

  昨天,不少市民特意乘地铁去机场参观。记者许天长摄

  昨日上午,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8点50分第一班运营列车从鼓楼站驶出后,沿站不断有市民提着大包小包涌入车厢。

  2号线一期的开通,标志着宁波初步迈入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时代。统计数据显示,昨天截至21点,2号线一期及1号线一期两条线线网总客流已超20万人次。昨天也是铁路宁波站交通枢纽全面建成投用的日子,两大宁波主要交通设施正式亮相,人气很旺。

  市民尝鲜游兴浓

  昨日上午7点30分,在1号线鼓楼站A出口,记者看到尽管离2号线开通还有1个多小时,已经有一大批热心的市民在1号线通往2号线的卷帘门前聚集。这其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蹒跚学步的小朋友。

  一位留着长长白胡子的李姓老者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90岁了,是从北仑区白峰码头来的,“早上6点就出门了,先坐公交,再乘1号线,就是想来感受一下。”8点50分第一班运营列车从鼓楼站驶出,沿站市民进出络绎不绝。

  “我是听朋友介绍说可以坐2号线到机场,没想到今天是第一天啊,真是太幸运了!”在二号桥市场附近工作的小伙子李涛,要乘坐12点多的航班飞往广州,他告诉记者,他从1号线樱花公园站上车,在鼓楼站换乘很方便、快捷。

  在铁路宁波站的到达层北端,来自81890的志愿者小蒋则告诉记者,“不少市民前来体验,很多人拖家带口,而且问得很仔细,比如怎么去汽车南站,怎么去出发层,都是为日后出行做准备呢。”

  而当10点半左右来到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一楼到达层时,记者看到不少旅客选择乘坐2号线返回市区。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拖着箱子径直朝免费接驳车走去,他告诉记者自己刚从厦门回家,“准备回来过长假,因为早就知道今天2号线开通,特意选了这个航班,刚好可以体验一下”。

  “在9月20-22日的3天试乘期间,机场免费试乘大巴共运送旅客2.2万人次,发送班次650车次。”昨日,栎社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数字已达到机场单日最高客流,这其中不少是特意前来看飞机的市民,他们在候机楼能看到飞机的区域聚集,想借此机会一睹“飞机风采”。

  而昨日2号线正式开通后,记者了解到,仍有不少老人结对前来机场看飞机。

  对此,机场方面提醒: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不要在危险区域诸如候机楼上行匝道上聚集,因为来往车辆多,且速度快,拐弯口易变成司机盲区。

  南塘周边排长龙

  除了地铁和新站,昨天刚开街的南塘老街二期也吸引了大量人气。

  记者于昨天上午9点多抵达南塘老街,短短半小时,街上游客们的间距从一米多猛缩至二三十厘米,11点左右进入高峰期,一些热门店铺门口用“摩肩接踵”形容最恰当不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些店铺售卖的是宁波本地及周边县市区极赋地方特色的传统美食小吃。

  “游客数量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高峰期持续长达五六个小时,不少店铺的食材上午就销售一空,只得临时紧急调货补货。”南塘老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止下午5点,该街区接待游客数量多达50000人次。

  很快,就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报料:“南塘老街二期开业,交通堵成了一锅粥。”

  昨天傍晚6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老街所在的船埠巷与鄞奉路交叉口,汽车已经排成了长龙,有交警正在一旁指挥交通,疏导车流。

  同样在路口协助疏导车辆的物业保安李师傅告诉记者,中秋节放假加上老街开业,前来游玩的人特别多,“我和同事轮流值勤,现在嗓子都快喊哑了”。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船埠巷旁的老街地下车库,出入口的电子屏显示,这里只剩下了1个车位。

  车库保安张师傅说,老街上午9点营业,到了上午10点半左右,900多个停车位全部爆满,“我们现在是出一辆车才能进一辆,还有很多车停不下只能停到马路边”。

  记者从海曙交警了解到,除了车流量大,有些找不到车位的车主干脆将车违停在路边,也使得道路的通行能力大大下降。

  提醒

  1号线高峰期行车间隔缩短

  为配合2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减少乘客候车时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发布消息:自9月25日起,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高峰期行车间隔由原来的7分钟缩短至6分30秒,平峰期行车间隔由原来的8分25秒缩短至7分40秒,基本与2号线一期行车间隔同步。

  去老街建议选择公共交通

  交警说,除了中秋节,接下来没几天就是国庆长假,可能还有很多人要前来南塘老街游玩,建议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特别是轨道交通2号线已经开通,地铁站离南塘老街的距离其实蛮近,一会儿就可以走到。此外,交警还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南塘老街周边违停的处罚力度。

  四大交通枢纽将有联动

  2号线一期串联了火车站、机场、客运中心等交通枢纽,在昨天的开通试运营现场,四家交通枢纽单位共同表示,未来将联手开展客运、爱心和应急三大服务联动,探索一体化协作、互动、共享服务机制,共同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优质服务。

  具体包括对接客流组织方案,共享首末班(航班)和晚点信息,及时传递客流动态,实现客流组织安全有序,拓展轨道交通与机场、火车站、客运中心的特色服务,实现爱心服务渗透互通及志愿服务交叉互动,加强大客流疏散、突发事件应对联动,逐步形成联合应急防范体系,共同确保乘客安全,实现平安运输。

  □记者房伟谢舒奕徐若晖沈之蓥黄金通讯员张黎升徐昭桂琳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