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江东深掘海商文化 吸引世界20强航运巨头中一半进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8 09:38:54   稿源: 钱江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波,古称明州。唐长庆元年明州迁治三江口,构建州城,兴建港口,置官办船场,修杭甬运河,使明州成为中国港口与造船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穿越千年,宁波因海而兴,因海而荣,而从中积淀下来的海商文化,渐渐成为宁波文化的精髓之一,在这个城市里熠熠生辉。

这几年,“无水之港”江东区深入挖掘海商文化的历史遗存、凝炼海商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当代价值。同时,一个服务高端完备、管理智慧精细、生态绿色宜居的现代化核心城区在城市之东冉冉升起。

世界20强航运巨头

一半进驻江东

海商既指海洋商业活动,也指从事海洋商业活动的海商群体。而海商文化,更多地被人理解为:海商群体在从事海洋商业活动时,创造出来的物质和精神成果。

江东并不紧靠海岸,但历来都是海商重镇。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国家构筑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也为宁波、为江东区新一轮开发开放创造了重大机遇。

如今的江东,在一片“没有海港,没有巨轮,没有堆场”的弹丸之地上布局发展航运物流业,以“虚拟港”、“无水港”、“信息港”的新平台为海商文化提供了新载体,注入了新内涵。

在甬城东部,一座新城拔地而起,会展贸易、航运物流、金融服务“三大中心”,蓬勃发展的城市经济无不映射着自古流传的海商文化底蕴。

海洋高端服务业正在江东快速集聚。挪威船级社、韩国船级社、中国船级社等4家世界十大船级社落户江东,马士基、美国总统、地中海航运等世界20强航运巨头有一半进驻江东。在东部新城,已投用6年的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与即将矗立起的宁波环球航运广场一起,共同构筑起宁波国际航运中心,成为宁波高端航运服务集聚区。

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二期(环球航运广场)启用在即,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将达20万平方米。

据统计,江东区目前已有航运物流企业共1300多家,在全市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江东积极指导金融机构抢滩“蓝海”,创新推出航运保险、船舶融资、资金结算等航运金融服务,目前推出海洋经济金融服务的机构已有200多家;打造独具区域、行业特色的商品交易平台,全区已吸引了约1000家从事大宗商品交易的企业。

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物流基本在江东实现了“全覆盖”,目前,江东区内1200多家物流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率已接近100%,在线询价、线上订舱、在线支付等成为主流业务模式。

海商文化助力“都市梦”

专家为江东支招

海纳百川。江东区这个“无水之港”在海商文化的滋养下,正脚踏实地,摸索新的发展之道。

建设海商主题文化,江东选择了多条实现路径,即以打造“服务港”、“创意城”、“都市梦”为三大目标。其中, “都市梦”,就是要全力打造“精致精美、繁荣繁华、宜居宜业的魅力都市,成为全市领先国内先进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精品区”,就是要把江东人紧紧凝聚在一起,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共同创造美好的家园。

同时,建设海商文化还将优化“五大平台”:将国际航运中心作为海商文化的新地标,将国际会展中心作为海商文化的新翅膀;将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海商文化的新载体,将都市创意设计中心作为海商文化的新手笔;将都市文化艺术中心作为海商文化的新磁场,整合,提升,延伸,推进,辐射。

今年6月18日,江东区政府与上海海洋大学联合举办了2015中国(宁波)海商文化国际论坛,请来中国、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的30多位经济、海洋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以“一带一路 海商先行”为主题,畅谈海商文化如何引领和推动港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高级研究员,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说,江东区要充分依托五个中心定位,着重完善金融设施,强化商贸信息流的客户流,发展航运产业链及配套机构,举办准国家级海上丝绸之路交易会,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吸引人才,推进世界级船级社、报关行、银行、律师行、会计师行等世界一流机构的集聚,依托优质服务,支撑强大的港口贸易。

通讯员 张绘薇 冯永峰 杨磊 记者 李竹青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