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提升城乡环境 宁海倾力打造“浙江美丽县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16 07:24:1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孙吉晶 王博 宁海记者站袁信禄)为每个乡镇(街道)的环境卫生状况打分,并在本地新闻媒体上通报考核排名,这是宁海县自今年初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以来推出的监督机制,“排行榜”让机关干部普遍感受到了压力。

“环境卫生检查范围涉及镇区环境、道路沿线以及长效保障机制,并随机抽查三到五个村。”宁海县城乡环境大整治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几个月来,总体感觉全县乡镇、村庄的环保意识明显提高,镇容村貌干净亮丽多了。

宁海是全省首批、全市首个“美丽县城”试点县。今年初,该县抽调人员组建专门班子和机构,通盘部署“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各项行动,举全县之力提升城乡环境。该县对乡镇(街道)还进行每月一次的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目标管理挂钩。各乡镇(街道)、村建立起农村环境整治组织机构,绘制镇、村整治两张图,实行挂图作战,同时全面推行卫生保洁员制度。

针对农村环境卫生的难点,宁海以问题为导向,集中精力逐一突破,相继启动垃圾池改造提升、公路沿线标识标牌清理、建筑垃圾清理、生活污水治理等十大专项行动。到目前为止,排摸到的675个需整治和清理的点已完成90%以上。岔路、胡陈、桥头胡等地还因地制宜选择生活垃圾收集方式,试点垃圾分类。随着垃圾分类投放、保洁员上门收取、“以桶换桶”等多种方式的应用,试点村卫生状况大为改观。目前,全县已有57个村完成垃圾分类或启动试点工作。

宁海邀请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治理和监督,为村庄保洁常态化出力献策,胡陈乡组织村民每月对18个村和1个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脏乱差情况,便用相机记录下来,制作成展板在乡政府大厅内进行展示,并责令被亮相村限期整改。西店镇采取“联村干部+村干部+普通村民”模式,通过手机终端开设“移动摄像头”,实现全天候监管。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