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下调公积金购房贷款首付比 二套房最低20%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23 13:44:2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住房公积金政策再传利好。宁波市住建委今日发布消息,购买二套房(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20%,二手房则同时降至30%,改善型购房者再获政策暖风。据悉,新政从12月1日起正式开始施行。

  调整购房贷款首付款比例:

  缴存职工家庭,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的,商品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从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20%,二手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从不低于40%调整为不低于30%。

  假设居民看中一套总价200万元改善性商品房,享受新政策后,其首付压力一下从60万元下调至40万元。同样,若是买的二手房,首付压力同样能一下减轻20万元。

  调整异地购房及还贷提取政策:

  缴存职工,在浙江省内异地购房及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按照宁波市行政区域内购房及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办理。

  据介绍,按照原规定,现行缴存职工在宁波市行政区域以外购房,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除需提供比照宁波市行政区域内购房及还贷提取规定的相关资料外,还需提供购房人或配偶在该地工作或系该地居住的有效证件,或购房者父母、子女系该地居民的有效证件。

  此次调整,取消了异地工作和居住的相关证明,将缴存职工在浙江省内异地购房及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按照宁波市行政区域内购房及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异地提取公积金政策适用于浙江省的11个市。也就是说,如果宁波市民想在杭州、金华、衢州等省内城市买房,同样可以享受本地政策了。

  全省公积金互认这些政策对你有用

  公积金异地贷款人群如何界定?

  政策放宽首先是可享受政策的人群的扩大,那么新政提到的“缴存职工”,也就是可以享受省内公积金异地贷款及还贷提取的人群是如何界定的?先来举两个例子。

  案例一:王女士是台州人,工作单位在宁波,公积金缴纳在宁波市区。她想用公积金贷款,回台州老家买房。

  案例二:廖女士是宁波本土人,开始也在宁波工作,后来被调任杭州总部工作,而公积金一直缴在公司总部所在的杭州。一直想在宁波买房的她,盼着能把缴在杭州的公积金派上用场。

  这两个个案里面,有两个概念很重要:一是公积金的缴存地,二是购房所在地。所谓公积金异地贷款,其实就是指“公积金缴存地”与“购房所在地”不是同一个城市。

  像王女士、廖女士这样的情况,在我市调整异地购房及还贷提取政策出台后,该怎么办手续呢?“简言之,就是公积金异地提取是哪里缴存哪里提取,公积金异地贷款是哪里买房就哪里贷款(这个主要是考虑到房产抵押的实际操作问题)”,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管理部部长罗影静分析道。

  罗影静进一步解释,对于异地购房及还贷提取的缴存职工的认定,是按照公积金在哪边缴就在哪边申请,杭州缴存来宁波提取那是办不到的。新政后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制定的规范流程是这样的:

  首先,到公积金缴存地的公积金管理部门开具一份全省统一的《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证明》。像王女士,到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去开这个证明;廖女士,则需要到杭州市的公积金管理部门去开。

  第二步,到购房所在地的公积金管理部门递交异地贷款办理申请——当然,申请所需材料要按购房所在地公积金管理部门的要求,准备齐全。王女士是向台州的公积金管理部门递交异地贷款申请,廖女士则是向宁波这边申请。这两步走完,如果公积金贷款资格审核没问题——执行新政后贷款申请受理后一般3个工作日内会告知是否准予贷款。

  省内职工异地贷款具体如何操作?

  事实上,公积金异地贷款在我市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仅以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来说,今年5月底,出过一个浙东五城市(宁波、舟山、绍兴、台州、嘉兴)公积金互认政策。当时明确,凡是具有宁波户籍,在浙东四个城市就业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回宁波购买自住房,可享受同城待遇,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反之亦然。

  但在此之前,我市对于职工在宁波市行政区域以外购房的还有限定条件,即职工在宁波市行政区域以外购房,需提供由单位出具的购房人或配偶在该地工作的证明或系该地居民的有效证件,或由当地户籍管理部门提供的购房者父母、子女系该地居民的有效证件,其中购房者与其父母、子女的关系证明也应由户籍管理部门出具。

  新的办法出来后,这些限定条件去掉了,不再需要提供以上这些材料,但基本购房资料还是需要提供的,换句话说,就是按照职工在宁波市行政区域以内购房情况执行。

  职工在市内购房需提供的资料包括:

  职工购买商品房期房的需提供以下资料:

  ①《宁波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②个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已备案的商品房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④已付30%以上购房款发票原件及复印件。职工购买现房已做房产证的需提供以下资料:

  ①《宁波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②个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房产证原件;④契证原件及复印件。

  异地还贷提取公积金流程怎么走?

  现在已购房的公积金缴存职工,仍按一年一取的方式,一手房(期房)购房者需提供购房合同及收据等针对住房类型的资料。二手房购房者则需提供房产证、契税证,这些可以作为购房提取的对应资料,而公共资料也还是需提供的,比如身份证、提取单等等。

  罗影静透露,宁波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新系统9月26日起上线,现在职工提取,只要办理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六家银行的贷记卡,通过目前已开通的住建部结算平台,职工用借记卡划卡就可以直接完成公积金提取。相比以往职工需先办理公积金帐户业务登记,再到银行开存单,再打款,眼下公积金提取手续便利得多。(综合甬派客户端、宁波日报记者王岚供稿、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