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冬天吃萝卜有讲究 怎么吃才能赛人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8 07:01:4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食补名片:萝卜

  白萝卜又名莱菔,是中药的一种。本草纲目中称萝卜为“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中最有利者”。中医理论也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者辅助治疗多种疾病。

  昨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大雪时节,气温骤降,是“进补”的大好时节。其中,人参、阿胶、枸杞、黄精、当归等均是常见的滋补性中药。不过,大量进补要防过于滋腻。这时,有一冬季良品——萝卜的功效就凸显了。

  “这个时节吃什么最好?我建议大家多吃萝卜。我是天天在吃的。”已74岁高龄的国家级名中医黄志强老先生表达了对萝卜的喜好。

  “我认为,萝卜是好东西,理气化痰养颜。没有副作用,没有哪类人群需要忌讳。很平和的食物,推荐大家食用。”有20多年中医临床经验的宁波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娄海波说。

  【萝卜治病】

  吃药之外常吃萝卜

  肺炎病人咳嗽渐消

  “这是我最爱的菜,也是一年到头吃得最多的菜。不仅好吃,还养生。确实是好东西。”张先生说。

  张先生和萝卜之间还有一段故事。他几年前生过肺炎,经常咳嗽不停,睡眠质量也是极差。有一次,他去找象山的一位老中医看病,中医建议他药补之外,附加食补——吃萝卜。“当时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吃萝卜的,没想到长期坚持还真出功效了。”

  从最开始的萝卜炖排骨,到炒萝卜丝、腌萝卜干、榨萝卜汁……张先生尝试了各种萝卜做法,越发津津有味。他说,一年到头他家饭桌上,一礼拜至少两三天是必有萝卜的。

  “坚持吃萝卜这么多年,不是说去刻意治病。但是萝卜有理气、化痰的功效,我的肺炎慢慢好了,很少咳嗽了,睡眠也更好了。”因为对于这道菜的特殊情感,他们一家人周末出游到象山郊外时,专门到周边的农户那儿去买地里刚采摘出的新鲜萝卜。

  【专家解惑】

  萝卜解药是误区

  补品和萝卜同食益处良多

  “很多人都认为,萝卜有解药的作用,吃中药时不要吃萝卜,这其实是个误区。”主任中医师娄海波说,“从中医角度来说,萝卜和其他中药没有相畏的情况,因此不存在对其他中药的影响。”

  娄海波说,萝卜是世界上古老的栽培作物之一,中国两千年前解释词义的专著《尔雅》称萝卜为芦菔。萝卜本身就是中药,药名为“地骷髅”,萝卜的籽也可作为中药,药名为“莱菔子”。冬令滋补性中药如阿胶、龟板胶、熟地、黄精等往往偏于滋腻、饮食上又多肥甘厚味,多吃易引起消化不好,而吃萝卜反而有助于减轻这些良药的滋腻作用,并非解药。

  “还有人说,人参不能和萝卜同时服用。因为人参补气,萝卜破气。两者一起服用不是白补了吗?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娄海波说,萝卜不是把人参的益处解了,而是消除了服用人参易引起的上火、胀气等副作用,所以人参和萝卜也是可以同时服用的。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