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货运北环线本月底通车 货运列车不再经城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8 07:33: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昨日从市铁指获悉,宁波铁路枢纽货运北环线工程现已全面建成,将于月底通车。据了解,该线路开通后,宁波港集疏网络多了一条设施水平全国领先的货运专线通道,货运列车将不再经过中心城区。作为宁波上一轮(十一五、十二五)铁路规划建设中的“收官之作”,货运北环线的开通也标志着宁波“外通内联、南客北货”的铁路枢纽格局基本形成。

  途径4个区,正线全长40余公里

  据介绍,宁波铁路枢纽货运北环线工程是原铁道部与宁波市合资兴建的重点工程。

  线路途经江北、镇海、北仑、鄞州四个区,自江北洪塘编组站经镇海沈家跨甬江后,向南与既有北仑铁路支线并列,往南至甬台温铁路鄞州云龙站接轨。

  线路正线全长40.1公里,除部分路段为路基外,其它全部采用全高架,其中桥梁比重占全线的81%,设计时速120公里,共征地1190余亩,拆迁房屋21.6万平方米,总投资44.9亿元,是一条电气化的货运专线铁路。

  铁路运输短腿制约得到改善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5年宁波地区铁路总图规划修编时,相关部门就考虑到甬台温铁路、杭甬客运专线一旦相继建成通车后,宁波客运列车对数和客运量将大幅增加,货物运输就只能在夜间客运“天窗”时段进行。

  但这将制约宁波港及北仑方向货运的对外运输,而且货车夜间行驶中产生的震动噪声,会给沿线居民的生活带来影响。

  为了扩大铁路货运运输能力,同时也为减少火车运行对城区的干扰,市政府及时向铁道部提出了在兴建两条客运专线的同时,需建设一条货运环线,即客走市内、货运外绕,实行南客北货、客货分流。我市的这一建议和理念得到了铁道部的认可,并列入到宁波地区铁路总图规划。

  2006年,铁道部委托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来甬实地勘察,进行研究设计,后对线路方案几经优化,2009年7月至9月该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获铁道部、浙江省政府联合批复,同年12月正式动工兴建。

  货运北环线的开通,既有效缓解了庄桥至宁波站的运输能力,同时又可以充分利用既有萧甬线释放的运能,真正实现了“客运跑得快,货运载得多”的理念,大大提升了宁波港集疏运能力,助推海铁联运。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