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企业有福了?工伤保险费率下调,降幅达35%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20:28:43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成良田 通讯员任社

  宁波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今天表示,从今年10月1日起,宁波将调整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调整后市区统筹范围内用人单位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从原来的0.95%下降到0.61%,降幅达35%。

  工伤保险费由企业缴纳,职工无需掏钱。据测算,预计每年减轻用人单位经济负担约2.4亿元,有利于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

  市人社部门表示,此次出台出台《关于调整我市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旨在通过调整适当降低我市工伤保险费率水平,减轻用人单位负担,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并有利于建立健全与行业工伤风险基本对应、风险档次适度的工伤保险费率标准,优化工伤保险基金管理,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可持续运行。

  此次费率调整主要内容为:一是细化行业工伤风险类别;二是确定各细化行业工伤风险类别相对应的行业基准费率;三是调整行业内费率及浮动档次;四是调整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办法。

  听起来高深莫测的样子。实际上,说白了,就是先按工伤风险程度划分行业类别,再确定各行业工伤风险类别对应的基准费率。然后给每个行业设一个费率浮动办法,由相关部门按工伤发生率等因素确定工伤保险费率。

  具体作了怎样调整?

  记者了解到,以前工伤行业类别分五大类8个档次。调整后,行业工伤风险类别更加细化。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由低到高,依次将行业工伤风险类别划分为一类至八类。

  举例说,一类主要为金融服务业和政府机关等,八类为采矿业。宁波服装制造业发达,该行业属于第四类。

  行业类别分好后,根据不同工伤风险类别的行业,执行不同的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市区统筹范围内一类至八类行业对应的基准费率分别为0.2%、0.4%、0.7%、0.9%、1.1%、1.3%、1.6%、1.9%。

  基准费率之外,还将通过费率浮动的办法确定每个行业内的费率档次。一类行业分为三个档次,即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可向上浮动至120%、150%。二类至八类行业分为五个档次,即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可分别向上浮动至120%、150%或者向下浮动至80%、50%。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使用、工伤发生率、职业病危害程度等因素,确定其工伤保险费率,并可依据上述因素变化情况,每年确定其在所属行业不同费率档次间是否浮动。

  据悉,该政策将从10月1日起在市区统筹范围内正式实施。各县(市)工伤保险行业类别划分和行业内费率浮动档次应按部、市政策文件执行;行业基准费率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筹资原则,根据各地基金实际收支情况适当调整确定。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