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杭州湾新区:全力推进浙江“新浦东”建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4-19 13:00:0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对话》栏目走进宁波市杭州湾新区
宁波市杭州湾新区区位图

  中国宁波网4月19日讯(记者陈章升 李宇锋 王尘 通讯员 袁红薇)宁波市杭州湾新区有一个响亮的昵称,叫浙江“浦东”。作为沿海新一轮开发布局中的战略大平台,这里将是浙江省“十二五”期间重点开发区域。如今,杭州湾新区正以高端化、新兴化、集群化、高产化为方向,以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为龙头,以低碳排放和循环经济为特色,加快形成三次产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0年是宁波杭州湾新区正式挂牌后,新体制确立运转的第一年,是在新平台上发展的起步之年。今年,杭州湾新区确定了“强规划、重招商、扩宣传、建基础、提效益”的工作思路和方向,新一轮的大开发大建设序幕正在拉开——

  强规划

  根据确定的目标,宁波杭州湾新区将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美、社会高度文明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围绕着这个目标定位和产业发展导向,杭州湾新区规划了生态湿地、区域服务、先进制造业等5大功能板块。

  今年,杭州湾新区将按照“战略高度、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及“五规合一”的要求,全面开展新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建设规划等编制工作,启动湿地保护区、城市公共廊道、汽车产业城等若干个特色功能区分区规划及城市设计工作,同步推进区域交通、水资源、电力、围涂等专项规划,力争完成一批重大规划的编制和修订。

  重招商

  通过前期加强招商选资、重大项目技改等多途径,如今的杭州湾新区初步形成了汽车整车制造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智能家电和电子信息产业、新型能源和环保设备产业等优势产业集群。新区先后建成或获批宁波欧洲工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高性能金属新材料基地等产业平台。

  2010年,杭州湾新区围绕产业定位,明确招商主攻方向,将重点加强对美、德、日、韩、新和港台等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招商,积极推进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同时,杭州湾新区还将创新招商策略,加强前期市场调研,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力争在汽车整车制造及关键零部件、重大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招商方面有根本性突破。

  “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走进县市区”相关系列报道:

  镇海:推进城市化进程 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北仑:积极探索临港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宁波保税区:大力推进功能创新和结构调整

  《对话》栏目专访宁波市镇海区区长陈召华

  大榭开发区:以基地建设带动产业升级

  梅山保税港区:争创开发建设的“梅山新速度”

  中国宁波网“对话”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