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中国宁波网“对话”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4-19 13:00:02
专访现场
方太集团内的雕塑《捍卫》

  中国宁波网4月19日讯(记者陈章升 李宇锋 王尘)一走进方太集团的大门,公司内巍然耸立的雕塑《捍卫》便映入人们的眼帘。作为中国厨房电器领域的领头羊,方太始终坚持以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的理念作为核心价值观,立志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而方太人要“捍卫”的正是这种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近日,宁波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就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接受了中国宁波网《对话》栏目的专访。茅理翔从品牌战略、服务理念、管理思想、技术创新、社会责任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方太的发展轨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他说,方太的发展史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用三个词来总结就是定位、换位、再定位。

  品牌战略转型

  由中高端向高端市场转型。从1995创立品牌伊始,方太就有明确的定位——高端厨电品牌,为了这一品牌目标,方太曾经放弃了慈溪众多小家电企业主动抛出贴牌合作的橄榄枝,婉拒了相关部门优厚的条件。不并购、不贴牌,方太坚持高端定位自主品牌。

  在经济危机的2009年,方太果断停止了海外OEM的业务,集中精力在自有品牌发展创新上。在金融风暴中,方太不但基本没有受到冲击,反而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高科技升级

  为了完成从中高端到高端的过渡,方太的科研技术也在不断升级。方太以航空航天技术的标准来打造油烟机这样的厨电产品,建立了6000平方米亚洲最大的厨电实验室,提供与众不同的购买体验与安装体验模拟环境。每年,方太持续将5%的收入投入到新技术的研发中,又投资超亿元在宁波科技园兴建企业的研究院,已达到了世界级企业的技术研发投入标准。

  承担国家两项十一五科研计划、上海世博会“沪上生态家”绽放异彩、连续两次登顶世界顶级设计奖巅峰等,都标志着方太在设计领域的顶级成就与对科技研发的专注与不断升级。茅理翔说,坚持高端路线,就一定要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提供世界一流的服务。

  “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走进县市区”相关系列报道:

  镇海:推进城市化进程 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北仑:积极探索临港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宁波保税区:大力推进功能创新和结构调整

  《对话》栏目专访宁波市镇海区区长陈召华

  大榭开发区:以基地建设带动产业升级

  梅山保税港区:争创开发建设的“梅山新速度”

  杭州湾新区:全力推进浙江“新浦东”建设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