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建议弘扬"舌尖上的文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09:54   【 】 【打印
0

核心提示

从去年的“文明餐桌行动”活动,到时下正在推行的“光盘行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正成为宁波市民崇尚和践行的美德。如何进一步弘扬这种“舌尖上的文明”,持久深入地对餐桌陋习展开“阻击战”,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这需要政府部门、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一起努力,让节约消费成为社会共识。

人物名片

干海宏 市人大代表,海曙新四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钦文 市政协委员,宁波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去年以来,宁波推出“文明餐桌行动”,在全市特色餐饮街、餐饮企业、星级宾馆、学校食堂和机关食堂试点“文明餐桌行动”四大承诺,倡导合理消费、文明用餐、科学饮食。去年年底,“光盘行动”更是将勤俭节约、节约消费之风刮进了千家万户。

对于今年政协会议倡议的餐桌文明,王钦文委员认为,倡导餐饮节约消费的意识很好,今后还要继续大力提倡电力节约、公交出行等绿色消费理念。

“消费者普遍希望拥有文明祥和的服务消费环境,这需要有餐饮不浪费的意识,节约粮食应当成为一种长期的饮食习惯。”王钦文委员说,政协委员应当在餐桌文明中带好头。

干海宏代表建议,应当在全社会呼吁形成“‘光盘’光荣,浪费可耻”的共识,使“舌尖上的文明”成为人人争相维护的道德城墙。

在践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过程中,目前处于“低谷”的餐饮行业可能会遇到很多困惑。“有人认为‘光盘’可能影响消费,我认为不会。”干海宏代表认为,对于餐饮业经营者来说,从短期看,单体消费会暂时走低,但从长远看,节约消费带来的是大量的“回头客”,有利于拉动消费持续健康发展。

干海宏等代表还建议,在当前“光盘行动”开展之际,服务行业特别是餐饮企业、星级酒店、公共食堂这些窗口企业要做传播文明的使者。

“在酒店行业,要注意抓紧节约措施的落实,如投入节约公益广告,提醒顾客按量取餐,以及剩菜打包等科学合理的绿色消费行为;在学校、机关食堂,广大干部要率先垂范,年轻人要自觉践行。”王钦文等委员认为,节约粮食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文化,需要不断地继承与发扬。记者 施 超 张正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