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今年两会餐桌新变化:菜,很"家常" 吃,很"光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1日 10:59   【 】 【打印
0

菜,很“家常” 吃,很“光盘”

在联谊宾馆,政协委员们的餐盘很“干净”。(施超 张正伟 摄)

今年市两会提倡一切从简,文明节约。对于这次政协会议,委员们的工作餐有哪些变化?昨天中午,宁波日报记者兵分数路,直击今年两会餐桌的新变化。

在委员们的就餐餐厅,记者发现今年两会菜谱的“家常味”十足:酱青蟹、清蒸黄鱼、烤牛排这些“大菜”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香干排骨、炒菠菜、炒青菜这些家常菜。

“关注舌尖上的文明”、“文明节约快乐生活”、“粒粒皆辛苦,文明在餐桌”……在联谊宾馆,餐厅中央的壁柱上醒目地张贴着关于餐桌文明和“光盘”节约的温馨提示。记者看到,餐厅服务员还不时进行按量取餐的提醒,提倡“光盘不浪费”。

宁波大酒店提供了7个冷菜、10个热菜、3个汤和糕点、水果等。“今年大大减少了水产品、酒水和肉类食品的数量,增加了水果、素菜和饮料的品种。”酒店营销部经理杨志芬介绍,配菜的原则是足量、实惠和环保。

松子豆苗、香菇青菜、酸辣土豆丝……虽然菜品“瘦了身”,但搭配更科学。市政协委员、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保办主任黄善定说,第一天报到就看到两会菜谱多了许多清炒素菜,荤素搭配,健脾消胃真不错。

“台湾的餐饮曾经一度铺张浪费,后来推行‘梅花餐’,也就是五菜一汤摆成梅花形状,提倡节俭、简单、朴素。这么多年下来,节俭用餐已经成了每个台湾人的习惯。”和宁波有20年“交情”的宗高雄委员说,大会安排的自助餐很好,既经济实惠,也不会浪费。一位多年服务两会的餐厅服务员表示,委员们吃得很干净,换盘轻松了许多。

“政协会议历来倡导餐桌文明,政协委员要带头示范,今后要将这种优良作风持续发扬下去。”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施超 张正伟 刘玉凤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