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书记请代表发言"掐头去尾" 市长在报告中加"改话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2日 09:39   【 】 【打印
0

以“尊敬的领导”开场,以“讲得不对的地方请批评指正”结束。昨天下午,慈溪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发言几乎清一色用上了这样的“头”和“尾”。

“今天代表们的发言都很简明扼要,空话套话少了很多。”参加审议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辉忠听了大家发言后称赞说。不过,王辉忠话锋一转:“我们都是人大代表,大家是平等的,是坐在一起共商宁波发展之策。希望大家今后发言能‘掐头去尾’,不讲套话,把时间留给真知灼见。”

书记一番心里话,代表们听了纷纷点头。“应该把那些‘熟悉的老话、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规范的套话、违心的假话’彻底删除”,多位代表会后对记者说,“讲短话并不容易,更需要我们用功用心。”

“刘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讲到大力改进会风文风时,后面加了‘话风’,这是纸质报告上没有的。”昨天上午列席市人大开幕会的吴友水委员听得格外仔细。

一词之增,市长刘奇也是几番斟酌。“这既是响应中央号召,更是为了做好政府工作。干部与群众直接打交道,讲什么话、怎么讲,事关工作成效。”虽然报告已印发给代表委员,昨天大会开始前,刘奇还是决定加上“改话风”。

“开会要讲短话、真话、心里话,干部到基层决不能趾高气扬、高高在上,要做人民群众的学生,说老百姓乐意听、听得进、听得亲切的话,才能真正问计于民。”刘奇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用意。

“为什么一开会就打瞌睡,归根结底是讲的话不够生动、不吸引人,说不到人心里去”,“我们要从两会做起”……继会风、文风之后,话风又引起代表委员的一片热议。记者 邓少华 周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