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市两会:领导露脸少了 普通代表成主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4日 07:14   【 】 【打印
0

  “这次两会,报纸上领导出现得少了,刊登的大部分是基层代表、委员,一张领导的照片也没有,普通代表、委员照片倒是有不少。”昨天中午,在中兴社区阅览室,钟师傅翻着这几天的《宁波日报》对记者说。

  的确,按照以往惯例,在报道人大、政协会议开幕时,报纸上一般配有市长、政协主席作报告的照片,市领导参加审议时,一般也配有照片。而今年两会,这些照片都没有。不仅如此,对领导活动的报道也大为精简,仅对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相关代表团审议和市委书记、市长参加政协联组讨论作一次报道,其他市领导参加审议都没有报道。

  对领导活动的报道精减后,空出来的版面主要留给了普通代表。宁波日报上大量刊登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来自基层的普通代表。

  记者了解到,会前,我市专门对两会改进会风作出了规定,改进领导活动报道也是其中之一。

  领导的“让位”不仅体现在报纸上,在各代表团审议时,也把更多的时间让给普通代表发言。记者在采访象山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会议主持人简短地讲了几句开场白后,就把话筒交给了普通代表,代表们一个接一个围绕发展海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改善民生等问题畅所欲言,领导们除了对普通代表发言时提到的问题作解答或说明外,一直认真地聆听和记录。从下午2时到5时的3个小时内,发言的15名代表都是普通代表。包括市领导在内的领导发言不到10分钟。第二天,记者采访奉化代表团审议,也是类似情况,普通代表成为审议的主角。

  记者参加两会报道多年,这种情况极为罕见。以往一般是市领导和县(市)区领导发言占据两头,发言时间超过三分之一。有时领导发言时间比较长,普通代表发言时间就往往被压缩,导致想发言的代表要么意犹未尽,要么无缘发言。记者 沈朝晖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