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一名男子闯红灯被罚款10元 声称以后不再来宁波

网友:不遵守交规的行为哪里都不欢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6:54   【 】 【打印
0

  快评

  他不来,一定会后悔

  微博上,不少宁波市民对这位仁兄“以后再也不来宁波了”的回答是:“你爱不来就不来好了!”这位仁兄说的可能是一时气话,宁波网友的回答也不乏调侃的味道,不过简单的两句话却说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不遵守规则,到哪里都不会受欢迎。

  看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市民的文明修养,斑马线是一个直观的指标。

  从去年起,宁波开始努力倡导斑马线文明。通过推广车辆礼让行人、斑马线礼让手语、志愿者在斑马线前劝导交通、加强对机动车违章行为的处罚等举措,斑马线前的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成效有目共睹。但与国内其他城市一样,行人“中国式过马路”也依然存在,与斑马线文明格格不入。有关部门近期加大对这一现象的治理力度,亦是有的放矢之举。

  任何规则都不是单边约束的,交通规则更是如此。尽管从生命权高于一切的理念出发,我国目前实施的道路交通法对机动车给予了更大的限制和禁止条件,对机动车违章规定了严厉的处罚。在道路交通上作为弱势群体的行人,当然需要更大的保护,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人可以不遵守交通规则,可以无视交通信号灯的提示,可以在本该停止的时候却依然大摇大摆或者慢悠悠地通过斑马线。事实上,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并不完全是机动车单方的事故,而是少数不讲交通规则的市民闯红灯所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文明的前提是,每一个个体,无论是强势一方还是弱势一方,都各安其位。敬畏规则的力量,自觉将他律化为自律。良好的交通秩序固然需要机动车主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但同时,行人也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如此,才能换来斑马线文明。

  我相信这位声称“再也不来宁波”的仁兄,总有一个时刻会想明白一个道理:一座每位市民都遵守交通规则的城市,一定是一座文明高度发达的城市,一方宜居的乐土。这么好的地方,他不来,一定会后悔!

  凡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