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杭州湾新区:千亿级产业基地梦 追梦国际化新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1日 07:11   【 】 【打印
0

  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大地朝海那边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在这道弧线最张扬处,有块被称为“唐涂宋土”的土地。2010年2月23日,在整合原慈溪出口加工区和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宁波杭州湾新区挂牌成立,开启了一个传统经济开发区向国际化新城巨变的征程。

  新区挂牌三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0多亿元;引进优质项目127个,总投资近700亿元,接近前10年总和的2倍,其中超亿元项目84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12个。在2011年全省14个产业集聚区综合考评中,新区名列榜首。去年,工业经济增速超过15%,用电增量占全市增量的一半;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比2009年翻番,财政收入是3年前的3倍。

  前不久,这里又有包括美高梅、华强两大文化休闲度假项目和吉利动力总成及吉利—沃尔沃中国设计及试验中心在内的十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国际化新城建设再次提速。

  平地起新城

  新区,新在理念,产城联动:新瓶不能装旧酒

  “浙江省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全省9大海洋经济聚集区之一”,“宁波北翼国际化新城区”,“产业转型新基地”……3年前,新生的杭州湾新区被省、市两级寄予了厚望。

  时任市委副书记、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新提出,新区要“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面对国内外新城、新区开发的种种问题,新区如何选择前进的方向?城市的灵魂在哪里?时任市委常委、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周江勇说:“既然叫新区,就不能新瓶装旧酒,就不能机械地走老路,要让新区在开发理念、模式上真正体现‘新’字。”

  新区一开始就选择了一个更宏观的视角和更高的起点,提出走“产城联动”发展路子,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目标是要建成既有先进产业支撑,又具备高水平社会功能和完整城市生态的国际化新城。

  “新区刚运作时,许多企业抱怨说留不住人,这就倒逼我们加快引进能快速提升城市功能的项目。”新区投资合作局的一位负责人说。

  2011年3月,总投资268亿元的世纪金源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落子”新区,这个600万平方米超级体量的浙江第一楼盘,涵盖住宅、酒店、写字楼、超大购物中心、学校、医院等城市业态,全部建成可以入住10万人。现在,这个城市综合体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5000多户住宅、商铺完成交房手续,1500多户开始装修,部分住户已经入住,世纪金源大饭店将于5月1日开业。最近,世纪金源集团利用新区的地热资源又将斥资12亿元建设梦幻水世界文化娱乐项目,明年10月开业,进一步完善世纪城功能。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