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八问H7N9禽流感 宁波专家释疑 宁波尚未发现病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1日 07:18   【 】 【打印
0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人感染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病例,禽流感疫情受到市民热切关注。尽管宁波目前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病毒病例或疑似病例,但预防禽流感病毒工作已刻不容缓。

  昨天,记者就H7N9禽流感相关问题,采访了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处长周学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易波、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余全法。

  初期症状是怎样的?

  易波说,这个病毒是新发现的,是禽间的病毒感染人类。人感染了之后,初期出现的一些症状,跟流感病毒的症状类似,比如急性发热、体温高于38℃,持续咳嗽、咽痛,有一些基础免疫,或者对病毒特别敏感的人,会有一些肺炎的情况,重症的会表现呼吸衰竭,9例死亡病例都是因为呼吸衰竭和其他并发症导致的死亡。

  治愈的难度有多大?

  易波说,在确诊病例中,有1例是上海的4岁儿童,这个病例是在流感样病例监测里面发现的,到目前为止,这个病人症状非常轻,已经治愈了。其他病例主要是在发现的时候属于不明原因重症肺炎,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所以导致9例死亡。

  所以,越早发现,治愈的可能性越大。若出现了发热、咳嗽、咽痛的情况,就应及早到医疗机构就诊,不要出现了重症肺炎才就诊,这样会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期。

  人与人之间会传播吗?

  易波说,从目前公布的疫情数据中发现,在28例确诊的病例中,大概有几百例密切接触者,这些密切接触者通过通常7天潜伏期的医学观察以后,没有出现二代病例的情况。目前认为,H7N9禽流感人传人的证据还不存在,或者说是不充分的。

  对于H7N9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所采取的措施不是隔离,而是医学观察。

  所谓医学观察,就是不限制他的人身自由,不需要在指定的地方进行隔离,可以自由活动。医务人员对其主动进行早、晚两次健康监测,密切观察他是否有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的症状。一旦出现,立即进行采样、检测,住院观察。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