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3月份宁波市CPI同比上涨1.8% 一季度同比上涨2%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1日 07:2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昨天发布了3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2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同比来看,上月我市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7%,服务项目涨幅依然高于消费品。

  受节后食品价格快速回落和去年基数较高共同影响,3月食品类价格同比微降0.1%。其中,影响食品类价格下降的品种主要集中在居民日常消费的水产品、猪肉和鲜菜等“菜篮子”商品。

  其他七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中,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1.6%、衣着类价格上涨3.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3.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2.6%、居住类价格上涨3.7%;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2%。

  从环比来看,3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比2月份环比下降1.2%,价格下跌主要由节后食品价格快速回落和旅游等服务项目价格回归常态所引起。

  具体来看,受春节效应逐渐减弱、需求回落、气温回暖蔬菜供应增加等因素影响,3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大幅下降3.5%,其中鲜菜和水产品价格回落幅度较大,分别下降10.5%和9.0%。

  而受春节过后,部分市场化服务项目价格逐渐回归常态的影响,3月份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下降0.7%。其中,旅行社收费价格受节后旅游淡季影响下降14.3%、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下降3.6%、洗车和汽车租赁价格分别下降27.6%和9.1%。

  另外,上月工业品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受春季衣着加工需求增多影响,衣着布料价格上涨4.7%;受节后促销力度减弱影响,滋补保健用品价格上涨5.1%。燃料制品中,受上月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的滞后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5%和2.7%;受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3.4%。

□记者 朱一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