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万余名家政人员将统保职业险 保费获财政补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1日 07:24   【 】 【打印
0

  在家政服务工作中,如果家政工作人员意外受伤或不小心损坏了东家贵重物品,如何进行赔偿,往往会令双方都很头痛。而这一问题以后将会变得容易解决许多。据记者昨天采访获悉,在宁波市贸易局统一牵头组织下,我市1000多家家政服务公司的万余名家政人员将统一投保家政服务员职业保险,以后他们在工作中再遇上这样的意外,都将可以由保险公司来买单。

  据了解,在家政服务行业内统保职业保险,不仅在宁波是首次,在全国也是首创。

  据记者从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1000多家家政服务公司,服务内容包括保洁、母婴护理、水电维修、空调修理等。“这一行业看起来简单,其实,家政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风险不小。”该协会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比如家政人员在擦洗玻璃时摔下来了,上下班途中发生意外了,或是不小心损坏了东家的贵重物品,这些情况之前就曾发生过。而一旦发生这些意外,很容易导致家政公司、家政人员及所服务的东家之间发生纠纷。”该工作人员指出,近年来,我市家政服务业虽然正处于蓬勃发展期,但是家政公司管理模式单一,风险意识薄弱,资金不够充足,一旦遇到经济纠纷不知从何下手,往往易导致欠账不还,或者关门倒闭。

  在此背景下,去年12月26日宁波市贸易局与宁波保监局、财政局联合发文《关于印发宁波市家政服务员职业保险实施与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投标公告,计划为全市家政服务员统一投保家政服务职业保险,并由市财政、县财政实行两级财政补贴,市级补贴30%,县级根据各地情况而定,两级最高补贴为保费的50%。经公开招标,这一保险项目最终由人保、大地、平安、太保、人寿5家企业中标,而人保成为首席承保人,统一负责承保、理赔工作。我市家政统保职业险由此正式推出。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保险的保费为每位家政人员240元,除去财政补贴,家政公司为每位家政人员最高出168元,最低出120元。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